重庆向阳水库可研报告获得国家批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10-09 15:42:2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10月9日,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重庆市水利局发布信息称,国家发展改革委已批复重庆市向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是9月5日国家审批藻渡水库以来重庆获批的第二座大型水库,标志着项目前期工作迈出关键一步,达到开工基本条件,将对重庆扩大有效投资和稳住经济大盘作出积极贡献。

image.png

据了解,向阳水库工程是列入党中央、国务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的大型水库,是国务院确定的2020年及后续150项重大水利项目之一。工程位于重庆市云阳县汤溪河一级支流团滩河上游河段,以城乡供水和农业灌溉为主,结合防洪,兼顾发电,主要由水源工程和输水工程两部分组成,最大坝高130米,正常蓄水位456米,防洪库容1665万立方米,总库容1.1亿立方米,总投资51.7亿元。

image.png

工程将新增供水量7866万立方米,为云阳县城、工业园区以及周边乡镇提供优质水源,降低供水成本,有效提高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将改善灌溉条件1.45万亩、增加灌溉面积5.58万亩,为区域特色农业发展和保障粮食安全创造条件;将结合防洪护岸及河道整治等措施,可促进将江口镇团滩河侧防洪标准提高至20年一遇。向阳水库建成投用后,对推动受水区域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一区两群”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李柯佑 图片由重庆市发改委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