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绿地青山“守护人” 筑牢公园绿地“防火墙”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30 14:32:20 编辑:珍珍

虎头岩公园巡查一趟,来回40分钟。走一趟,衣服上汗水画的“地图”就又再湿一次。8月27日晚7点,虎头岩公园管理科安全秩序管理工作人员黎功清刚结束一次公园巡查,还没来得及休息,就连续接听了3个工作电话。

位于重庆市渝中区的虎头岩公园占地7.14万平方米,其中绿化用地就占了77%。此外,公园还综合康体运动、观光游赏、历史展示等多种功能,附近居民都对它青睐有加,把它当成回家必经之路和健身必去之处。

“较大的绿地面积,茂盛的植被,加上来往居民多,这些都是公园在防火工作中所面临的难题。”黎功清说,自从《渝中区森林(城市绿地)防灭火指挥部防火令》发布以来,公园就成为了他的第二个家,每天至少对公园展开5次巡查,“时刻盯着,才能放心。”

黎功清今年57岁了,还有几年就退休,但他从来不因此怠慢,公园虽然闭园,但他的工作更忙。每天白天就头顶烈日,排查发现问题、积极督促整改落实,了解公园5个点位安保人员在岗值守情况,晚上就拿着手电筒巡查。“家人前几天看到我,说我怎么变得又瘦又黑了。”他打趣着说,“每天喝七八瓶水,却很少如厕,全变成了汗。”

渝中区共有鹅岭公园、佛图关公园、人民公园、枇杷山公园、珊瑚公园、虎头岩公园、红岩公园等7个公园,面积共约80万平方米,绿地面积共约58万平方米。连晴高温天气中,像黎功清一样,在高温炙烤里、在滚滚热浪中尽全力确保公园防火安全的“守护人”还有很多。

枇杷山公园管理科科长黄自元连续“作战”72小时,不仅“白天+黑夜”巡查园区重要点位,还坚持每晚对公园原住居民进行入户消防安全宣传,做好特殊人群的监护监管。人民公园绿化组组长张旭军身有残疾,却坚持奋战一线,带头组织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宣传贴牌、宣传插牌,更换消防灭火器、应急疏导箱。他还主动请缨24小时值班工作,每晚9点半到达公园,组织班组人员浇水至次日凌晨2点,次日照样上岗奔忙。佛图关公园管理科副科长王林不顾脚伤旧疾,在带领一线工人连续三个昼夜完成半山崖线步道9个出入口封闭工作后,就“钉”在了半山崖线步道,巡查值守、处理问题、确保安全……

“8月以来,受连晴高温天气影响,公园防火形势异常严峻,我们也全员进入到了‘战时’状态,迅速落实了‘一园一专班、一园一预案’。”渝中区公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渝中区各公园都坚持24小时巡逻巡查制度,坚决做到公园情况时时知晓、安全隐患消除到位。同时,中心还成立了专门督查小组,每日夜间到所有公园开展不打招呼、不定时检查,以保证各公园值班值守制度落实到位。

此外,渝中区公园管理中心还加强了林带、草坪、屋顶等重点区域枯枝落叶和易燃物的清理频次,并保证垃圾及时清运不堆积,有效消除潜在火灾隐患;每日投入100余人的抗旱力量,利用绿化用水和消防用水,早晚通过人工浇灌和洒水车喷淋相结合的方式抗旱保苗,做到绿地浇湿浇透,全园覆盖不留死角。

管理干部686人次、一线绿化工人1808人次、环卫工人1739人次,安保人员2283人次……连日来,一群绿地青山“守护人”肩扛责任,全力以赴将渝中公园防火的“安全网”织得更密、织得更牢。下一步,渝中区公园管理中心还将以保安全、消隐患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统筹调度、宣传引导、火源管控、应急值守、安全检查,以及与各相关街道、社区的联动协作,共同筑牢渝中公园绿地“防火墙”。(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