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30 16:42:18 编辑:珍珍

社区是群众生活的主要场所,物业服务企业发展怎样、物业服务质量水平如何直接关系居民美好生活,影响基层治理能效。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物业行业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抢抓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深入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

2020年4月,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民政局联合印发《2020年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工作方案》,提出强化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江津区积极行动,强化居民自治,推进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成立;强化社区协商,推进物业矛盾纠纷纳入社区协商事项。

同年5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版《重庆市物业管理条例》明确,业主大会、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等应当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物业管理活动。江津区全面推进建立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委员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推进社区治理和物业管理工作。

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把做好党建+物业的探索与融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努力实现行业党建、企业党建、业委会党建、社区党建相互结合,争取在每一个物业项目都建立基层党组织,通过党建引领,推动物业项目规范化、品牌化建设。

近年来,江津区多举措推动将党支部建在小区,以党建引领推动物业管理更好融入社区治理。

在相关部门指导推动下,截至今年6月,全区已有21个社区依托社区党组织成立了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已有15个社区建立起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物业管理议事协调机制,构建起社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物业企业党组织和业主居民党员多方共建共商共治格局。

多方合力,打造社区治理共同体

物业管理联系千家万户,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是美好生活之需,也是时代发展之需。

推进物业管理融入疫情联防联控体系,就是江津区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的生动实践。

自2020年疫情发生以来,在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指导下,在街道社区组织协调下,全区物业行业积极融入社区联防联控体系,全力做好社区防控服务保障工作,坚定守护小区安全,确保居民正常生活。

此外,在防汛减灾方面,物业企业未雨绸缪、及时行动,用责任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面对6月28日夜间突发暴雨,各物管企业第一时间通知业主转移车辆,并组织员工抽水排险、清淤疏通、转运垃圾、消杀环境等,快速恢复小区生活秩序,营造美好家园。

在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中,党建引领凝聚起街道社区、物业企业、社会机构、业委会、业主等多方力量,成立纠纷调解队、服务质量监督队、志愿服务队等,在化解小区矛盾、提升小区品质环境、丰富小区文化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有效实现共治共享,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

“在新发展阶段,全区物业行业将进一步加强党建引领,持续推动物业管理融入社区治理,物业管理在社区治理中也将发挥更大作用。”江津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冉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