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人中暑遇险 重庆渝中民警冲上前一把扶住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25 14:51:26 编辑:李柯佑

40℃+持续高温,老人们外出一不小心极易中暑发生意外,遭遇危险。近日,重庆市渝中区两名老人就接连中暑遇险,所幸执勤民警第一时间发现状况,立即展开紧急救助,转危为安。

8月15日下午15时许,酷暑难当,户外气温高达43℃,解放碑派出所副所长张学成正在大同巷路口巡查,突然看到迎面走来一名头发花白的老大爷,脚步踉踉跄跄,眼看就快要倒下,民警快速反应,一个箭步冲上前去,用身体将老人支撑住,周围热心群众发现后也赶紧过来一起帮忙搀扶。

“老人面色苍白,满头大汗,言语不清,看着极度虚弱。”张学成大声呼唤,但对方意识恍惚,只能简单点头回应,初步判断可能因高温导致中暑症状。民警立即找来板凳,轻轻扶着老人平稳挪移至阴凉处坐下,紧接着拿来毛巾为他擦汗,并递上藿香正气液和温水帮助服用,同时帮老人家扇风,进行物理降温。在民警的悉心照顾下,没过几分钟,老人症状逐渐好转,恢复了意识。一通忙碌下来,民警已经周身汗透。

经了解,老大爷70多岁了,当天独自外出买东西,因高温天气产生中暑症状。随后,民警一路护送,将老人安全送至家中,离别时再三叮嘱休息,做好防暑降温。

8月18日早上7时50分许,渝中区交巡警支队朝天门大队民警在小什字路口执勤时接到群众求助,称一名70多岁的老大爷不慎摔倒,造成身体多个部位受伤。

大队副大队长廖军、巡长何光君赶赴现场处置,只见老人额头、鼻子、膝盖擦伤流血。民警立刻递上纸巾供老人擦拭止血,随后小心搀扶上警车,紧急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清创包扎。经了解,受伤老人78岁,当天早上独自外出购物,因天气闷热身体晕眩,在路过小什字轻轨站旁人行道时不慎摔倒受伤。

临别时,民警嘱咐老人出门尽量与家人同行,以免再次出现意外,老人及家属对民警的帮助连连称谢。“太感谢了,谢谢你们危难之际的帮助,你们真是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

警方提醒:正值盛夏,持续高温,家人应尽到看护管理责任,减少老人单独外出情况,防止意外发生。另外,由于老年人对中暑症状反应较慢,出现明显症状时都已处于中度中暑状态,应立刻将其转移到通风阴凉处,尽量仰卧,解开衣服散热,服用防暑降温药品、绿豆汤或淡盐水帮助解暑。(中国网·新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