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小肉兔“蹦”出大产业 拓宽群众致富路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2 17:06:44 编辑:李柯佑

近日,在“兔管家”铜梁百万只现代兔业综合示范园内,兔舍里一排排兔笼排列整齐,一只只肥壮的肉兔正在27℃恒温下悠闲地吃喝、打盹儿,兔笼下的履带正不断转动将粪便传送出去。与以往传统养殖场不同的是,这里干净明亮,丝毫闻不到臭味儿。

“兔管家”工作人员江欢和同事穿梭在兔笼间,一边检查兔子生长情况,一边认真做好记录。据江欢介绍,这里的兔舍配套有自动供料和饮水系统、自动消毒防疫系统、温控系统、自动清粪系统等,可自动检测舍内温度、湿度、氨气浓度,为实现肉兔养殖规模化、标准化、工厂化提供了有力保障。

2018年,位于重庆市铜梁区土桥镇的“兔管家”铜梁百万只现代兔业综合示范园一期工程正式建成投产,占地面积400亩。目前,一期工程养殖有种兔7000只、商品兔3万只、仔兔10万只,年出栏商品兔达30万只。

“下一步,我们将陆续投入二期和三期工程,扩大养殖规模,为市场提供更多的优质肉兔,并引进国外的伊拉祖代兔提高品种优势,也能为周边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种源。”重庆兔管家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王存海说,工程全部建成后可存栏种兔2万余只,年出栏优质商品肉兔120万只,示范园预计综合年产值将突破3亿元。

在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杨德明家庭农场兔舍内,一群幼兔依偎在母兔身旁,看到饲养员靠近,耳朵和鼻子不停耸动,模样甚是可爱。“幼兔繁殖周期只有40余天,幼兔30天左右就能与母兔分栏。过不了几天,这批幼兔就可以分出来了。”杨德明看着幼兔的长势,高兴地说。

2019年,杨德明申请开办起了家庭农场。之前,杨德明已经养殖了好几年肉兔,经验丰富。农场开办后,他修建了新的兔舍,扩大了养殖规模。目前,农场有种兔750只,年出栏肉兔3万只,产值达150万元。

“2023年,我打算把种兔养殖规模扩大到1500只,预计每年可以出栏肉兔6万只左右。到时候,也可以为村里其他的养殖户提供更多的种兔,大家一起增收致富。”谈到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杨德明信心满满。

“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镇村大力支持、鼓励农户自主发展产业,肉兔养殖投资少、风险低、见效快。杨德明开办家庭农场,带动了周边农户养殖的积极性,凝聚了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土桥镇六赢村党支部书记王定文说,另外,杨德明把兔粪发酵处理后变成有机肥,免费提供给大家种植果蔬。这样,群众满意了,村里的经济也发展了。

重庆兔管家是铜梁区大力发展农业特色品牌工作的典型代表。近年来,铜梁区制订出台了500万只肉兔产业发展规划。本着合理、绿色、创新、融合发展原则,各相关镇街利用村社闲置资产引导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肉兔,预计全区今年将出栏商品兔150万只。

为持续助力肉兔产业发展,铜梁区相关部门主动与相关镇街和养殖龙头企业重庆兔管家对接,根据铜梁区肉兔出栏量位居全市前三的产业基础进一步明确了发展目标,计划建设“兔管家”兔饲料加工厂和兔种场一个。目前,加工厂已在土桥镇兔产业园选址,并正加紧选育自主品种,兔种场计划2023年将建成投用。

“接下来,我们将用活肉兔发展扶持政策,通过‘公司+家庭农场+农户’模式带动全区肉兔产业发展,2025年实现出栏肉兔500万只,建成渝西地区最大的肉兔养殖基地,辐射带动川渝地区肉兔产业发展,打响铜梁肉兔品牌,助推乡村振兴。”铜梁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胡元平说。(周承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