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生猪产能全面恢复获得重庆市通报表扬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9-02 17:07:0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9月2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畜牧业发展中心7楼的大数据智能化畜禽养殖监控平台前,该中心负责人正在查看各个生猪养殖场生产有关情况。

“我们根据对全区生猪养殖情况实地调研和分析研判,目前,铜梁比市里的计划提前半年恢复到正常年份水平,不仅停养的场所恢复了养殖,各养场所也积极补栏,有望完成或超额成为全年生猪出栏的目标任务。”区畜牧业发展中心主任石柱说。

铜梁区是重庆生猪养殖大区和全国生猪调出县,全区养猪场近200家,其中年出栏2000头以上的养殖场84家,全年出栏肥猪47万头。2019年以来,生猪生产由于受疫情和市场的影响,猪肉价格一度限入低谷,导致部分养殖户(场)停养或减养。

去年以来,铜梁区畜牧业发展中心紧密关注市场变化,坚持疫情防控和稳定生猪生产保供给两手抓,促进生猪生产恢复性发展。针对生猪价格开始复苏的形势,组织引导养殖企业不失时机恢复、扩大生猪生产,通过增加养殖量满足市场需求。

image.png

铜梁区围龙镇雨润生猪养殖场是铜梁最大的生猪智能化养殖场,具备年养5万头生猪的能力。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一度时间,活猪销售价下跌到每斤5至6元,而养殖成本至少保证8元才不至亏本。而今活猪价格每斤达到10元,现在出栏一头250公斤的生猪,每头有400元至500元的利润。猪肉价格的回升让企业的投入有了利润的回报,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现在企业不断扩大产能,争取为市场提供更多的肉品。

今年7月上旬以来的持续高温天气,致使一些养殖场面临缺水的威胁,区镇急企业之所急,及时组织力量为猪场开通新的水源和送水服务,解决了养殖缺水的难题,保住了生猪生产没有遭受大的损失。

据了解,全区近200家生猪养殖场全部投入生产,新一批养殖量达到30多万头,预计在春节前后出栏,为保证节日市场供应打下了基础。

今年以来,在铜梁区,猪业市场回暖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新开建的多家标准化养殖场投入了生产。

前不久,铜梁区获评重庆市加快生猪生产发展三年行动成效明显单位。

“猪肉是大宗肉食消费品,在居民的禽肉消费中占有最重要的比例。当前,在价格带动下,加上非洲猪瘟疫情趋缓,市场的回暖将持续提升我区生猪产能。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将强化监测预警和技术服务,通过组织技术干部深入养殖场指导、整活用好上级1200万元资金、支持企业贴息贷款等措施,促进生猪生产高质量发展,丰富市民‘菜篮子’,确保市场供应。”铜梁区畜牧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王咏忠说。

(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