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2022智博会│两江新区:加快建设“智慧之城”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7 16:59:00 编辑:珍珍

“让城市更聪明一些、更智慧一些,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前景广阔”。

2022智博会将聚焦“智慧城市”年度主题。8月16日,据重庆市两江新区介绍,两江新区作为重庆智慧之城,正加快拓展智慧之城全域应用、夯实智慧之城产业基础、激发智慧之城创新动能,让市民更好共享智能化发展成果。

礼嘉智慧公园。谢平/摄

智慧社区  智慧生活触手可及

在重庆城市名片之一的礼嘉悦来智慧园,众多智慧场景在此落地。

礼嘉智慧公园内,60个体验场景、130个体验项目,让人们能够沉浸式体验未来智慧生活。去年引发关注的“智慧生活的一天”,正全面升级智慧体验项目,丰富智慧体验场景;时光缆车项目也已进入尾声,将再现重庆缆车记忆;极客社区、未来酒店等建设,为高端科技人才提供智慧创新生活体验区,打造智慧社区示范应用场景。

悦来国际会展城建成了集数据中心、指挥中心、运营中心、创新中心、文史数字档案馆等功能于一体的智慧岛,利用最前沿的大数据可视化技术手段,用“看得见的数据、能体验的场景、可预期的价值”,首次实现了海绵监测、城市管理、交通数据等现有系统的高度集成和联通,让悦来国际会展城的产业发展更智能、让城市管理更聪慧、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悦来智慧岛。蓝天/摄

两江新区坚持以人为本,一方面,利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围绕满居民的“住业游乐购”需求,提供智慧、安全、舒适、便捷的现代化智慧化环境;另一方面,通过提供社区安防、物业管理与便民服务,大力推动城市精细化治理。

人脸识别进出小区门,3秒即可刷脸回家;在公共休闲区散步,可连接小区蓝牙音响播放美妙音乐;通过智能app就能迅速联系物管人员,解决生活问题……在两江新区许多社区里,几十余项科技在小区内集成应用,明。例如,在两江新区礼嘉街道,已建成智慧书屋、智能药柜、智慧小区、智慧学校、24小时智慧便民服务中心等115个应用场景。

截至目前,两江新区已累计培育重庆市“智慧小区”61个,总建筑面积900多万平方米。

悦来国际会展城。蓝天/摄

城市大脑   智慧管理更简单

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在数据。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推进城市治理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是应有之义。

据了解,两江新区“城市大脑”已建设13类行业专题应用场景,23个细分行业专题应用场景。依托“城市大脑”这一智能运行底座,两江新区在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交通等多个领域发力,让城市成为可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智慧生命体”。

井盖破损不用慌,两江新区智慧城管会帮忙。通过智能窨井盖,一旦发生破损或非法挪动,系统会立即告警上报,快速立案响应。两江新区已部署了40余类、超5万个前端智能感知设备,能够实时监测市政设施的状况。

营业执照智能审批。宋丹蕾/摄

只需要一张身份证,就能拿到营业执照。营业执照智能审批,是两江新区智慧政务的典型案例之一。

“我们审批事项‘网上办’达95%,设置智能化窗口369个,以及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专区,1029项政务服务事项均‘一站式’办理。”两江新区政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两江新区目前已建有7家互联网医院,已服务线上患者52.79万人次;在全国首批被8部委授予“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基地”;被2部委认定为“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4公里车路协同示范线路实现6大场景、29大功能……

两江新区正成为全市“智慧名城”建设成效集中展示区。

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陈文森/摄

产业创新+应用创新  培育壮大智慧产业

当前,两江新区正深入贯彻落实重庆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把产业创新、应用创新作为主攻方向,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激发智慧之城创新动能。

围绕“数字服务实体”,两江新区数字产业化加“数”推进。两江新区数字经济企业近8000家,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市近三分之一,软件服务、大数据和数字内容等产业发展迅速。云江智联、广域铭岛、品胜科技等一众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提供支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重庆)标识注册量累计突破119亿。

同时,两江新区产业数字化“数”度领先。累计实施智能化改造项337个,建成智能工厂22个、数字化车间79个;长安汽车、渝江压铸等5家企业建成重庆市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成功创建工业互联网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化转型促进中心即将亮相;在果园港国家物流枢纽,一座“只闻机器响,不见操作人”的智慧口岸也已建成。(张廉/文  谢平、蓝天、宋丹蕾、陈文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