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不松懈 九龙坡全力保障西彭镇521家重点企业闭环生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6 17:22:16 编辑:珍珍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将西彭镇全域确定为临时管控区,封控与外界连接的主通道、车行道、村道以及人行道路口。疫情发生以来,西彭园区立即响应,按照“以快制快”“先管后筛”的原则迅速应对处置,组建专班、设立专员、编制专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保障区域内521家重点企业闭环生产,畅通物流渠道,确保材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生产有保障。

image.png

组建专班  落实专员服务企业生产

8月15日,位于九龙坡区西彭镇的重庆东鹏维他命饮料公司生产车间内,2条生产线正常运转,产能如常。而这得益于西彭园区的服务。“辖区管控后,西彭园区第一时间为我们企业梳理了辖区超市、医疗等保障点,设立网格员制度常态沟通企业需求,为我们的生产生活保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们很安心,更有信心!”重庆东鹏维他命饮料公司副厂长曾宪武表示。

面对疫情,西彭园区第一时间启动了企业生产生活保供专项预案,实行企业服务网格化,成立疫情歼灭战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企业保障、核酸检测、后勤保障4个小组。其中企业保障组内部设9个联络组及1个生产物资保障组,组建专班,实施企业生活生产服务专员制度,进行点对点服务。通过建立企业微信群,实时收集企业需求,巡查企业疫情防控情况等,全面摸清底数。

image.png

如何保障企业闭环生产?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管控区的企业,园区每日分区、分时、分段组织企业职工进行核酸检测,期间不同企业间的员工不会有接触。而在企业生产方面,根据企业联络组收集到的企业需求,进行问题协调解决,确保企业顺利生产。西彭园区及重庆铝开投集团领导班子及干部职工共计82人逆行前线,驻守战疫。

在西彭园区的帮助下,上市企业秦安机电生产得到了保障。8月10以来,秦安机电就面临着产品交付的巨大压力,导致其客户也面临着停产风险,正当秦安机电焦急万分的时候,西彭园区企业保障组负责对接秦安机电的工作人员联系上了该公司,在了解到情况后,西彭园区高度重视,针对该企业专门出台了一系列扶助政策,如开通货车专人专线保供产品原材料,提供餐饮、超市白名单,使在厂员工的生活得到了保障,划分核酸检测区域,分辖区、分时段进行集体核酸检测,覆盖率100%,大大降低了疫情传播风险。截止到8月15日,秦安机电厂内生产人员达228人,马力全开满足6条生产线的安全生产,大大缓解了本月产品的交付压力。

中铝萨帕遇到了同样的问题,经过西彭园区与九龙坡区交通局积极协调,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下,保障中铝萨帕铝锭等生产物资外运,截至目前,半成品发运80吨,成品发运275吨,原料(铝棒)收货588吨,废料装车94吨,做到产品流通不阻塞。

“暂时地“静”下来,是为了更早地“动”起来。”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西彭镇全域处于静态管理下,可静下来,其实也在动起来。所有战斗在抗疫一线的人员都在忙碌着、奔跑着,大家闻令而动、冲锋行前,为静而动、为慢而快。通过加强线上线下联动保供,园区共协调80余家企业生产生活困难,解决企业在封控区内应急通行、紧急物资运送等问题。

近期,极端高温天气延续,全市用电负荷持续大幅攀升。西彭园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温下,大家齐心协力战高温、抗热暑,错峰生产保运转,高效落实企业后勤保障安全工作,园区将继续全力服务企业在静态封控中错峰动态稳产。

image.png

企业彰显社会担当  疫情防控添力量

一面是全区各部门奔赴西彭助力以及西彭园区积极抗疫,服务企业的身影,另一面则是企业展现社会担当,贡献力量助力防疫的画面。这一影一景构筑起了西彭镇全域抗击疫情的坚实防线。

自8月10日起,西彭园区启动企业全覆盖核酸检测,按照人员风险程度高低优化采样顺序,做到快采、快送、快检、快报。共设置采样点10个、采样台22个。而西彭园区按照A、D、J区划分进行分区管理,保留4个路口实行通行证管理,供保供物资、重点企业物流、应急车辆出入,对物流车辆实行即采即走即追;把牢厂门、商业门、楼栋门,实行“一门一岗”、24小时值守,加强企业排查,严控人员社会面流动。

烈日下,各交通路口、各核酸检测点,处处都是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忙碌的身影。东鹏特饮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们送去了降暑饮料;多家企业拿出自己的水冷空调、新渝技工学校提供志愿者住宿的宿舍……这一幕幕动人的情景,为西彭抗疫注入力量。

image.png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临时管控以来,怡园食品有限公司立即启动公司疫情防控紧急预案,不仅对公司人员进行封闭式管控,对生产车间提出必须保障民生的要求。还面积极与西彭园区进行协调如何保障重庆各大商超及园区企业及居民的生活物资。从8月10日起,怡园食品公司克服高温、限电、生产人少的困难,每天无条件为医疗点提供400斤冰块。为西彭园区12家企业提供早餐供应,为西彭镇社区居民17户人送餐,为中心区新世纪商超20余家提供面点等物资。配送的种类有糕点20余种,面点约1吨,奶制品1000余件。

怡园食品总经理蒋天华介绍,在疫情管控期,公司建立了严谨的管理流程、预防措施和检查机制以及突发事件预案,严格保障食品安全、顾客安全、员工安全。对车间、加工设备、车辆、库房、周转筐每天三次进行消毒处理。对于园区周边企业、社区宅配顾客的安全,怡园公司启动了无接触配送,配送人员进行体温监测、防护和消毒,对配送车辆做好全面消毒,食品配送到顾客家门口,实行无接触提货.

此外,西彭园区企业志成机械、宏钢数控、戴卡捷力、中机中联等7家企业,还组织企业员工积极参与到抗疫志愿服务中去,紧急支援志愿者142人,加强抗疫队伍中的志愿力量,共同铸建疫情防控、生产保供坚实壁垒。“政府部门为企业生产奔走协调,提供全方位服务,作为西彭镇的企业,有义务也有责任与大家一起携手抗疫,相信一定会战胜此次疫情,期待西彭镇早日恢复往日生机。”宏钢数控董事长汪传宏。

8月13日,九龙坡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通知,决定对西彭镇临时管控区域持续加强管理,这一场疫情抗击战还将继续。全区将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聚焦“高效”精准发力、持续用力,立足早、快、准,从严从细落实管控措施,快速精准开展流调溯源,科学有序组织核酸检测,查清源头、找到人头、管住苗头,以最短的时间、最小的代价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坚决打赢本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廖婉廷/文   图片由九龙坡区委宣传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