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出台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6 15:46:05 编辑:李柯佑

日前,重庆市九龙坡区印发《九龙坡区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星耀龙珠”行动计划》,贯彻落实国家软件产业发展战略,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形成“人气聚起来、楼宇用起来、产业兴起来”的“满天星”发展态势,突破一批核心技术,培育一批软件名品,引进一批软件名企,发展一批软件名楼,建设一批软件名园,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星耀龙珠”软件名区。

构建“一珠多星”产业空间发展格局

近年来,全区将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等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构建起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底蕴。本次《行动计划》在产业布局方面,将以“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为“龙珠”引领,以各镇街存量楼宇为“多星”依托,“东三街”示范先行,其他镇街紧紧跟上,形成珠玉在前、星光闪耀的“一珠多星”产业空间发展格局。聚焦重点产业,加快推动软件产业链升级,主攻发展工业软件,优先发展设计软件,优选发展制造软件,优化发展服务软件,构建创新驱动、协同开放、富有竞争力的软件产业体系。

按照行动计划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区软件业务收入达到500亿元,推动实现使用存量楼宇面积35万平方米,新增产业载体面积30万平方米,新增从业人员2万人。梯度培育“个十百千”软件企业,新增百亿级企业1家、十亿级企业10家(五十亿级企业3家)、规上企业100家(亿级企业50家)、新增软件企业1000家。重点培育“亿级税收”软件楼宇,新增十亿级1—3个、五亿级3—5个、亿级10个。

到2030年,实现软件业务收入、软件企业和从业人员规模及亿级税收楼宇数量在2025年基础上翻一番,形成千亿级高端软件产业集群,将重庆市软件信息产业园打造成中国软件名园。

《行动计划》12条举措干货满满

本次《行动计划》围绕“拓展场所承载空间、强化场景应用牵引、培养壮大市场主体、加大人才引培力度、优化软件产业生态”这5项任务,提出了12条“政策干货”。

其中,拓展场所承载空间方面提出,将打造适合中小软件企业入驻楼宇载体空间,给予新入驻软件企业租金减免、购房装修、网络通讯、适配测评等补助政策,增强企业入驻吸引力。同时,完善楼宇专业服务功能,加快完善餐饮、休闲、娱乐等生活配套设施,布局“15分钟社区生活圈”,实现“以楼聚产、腾笼换鸟、服务升级”,打造优质创新创业生态。

强化场景应用牵引方面,将建立软件产业应用场景协调工作机制,聚焦智能制造、政务、民生、金融、医疗、教育、旅游、农业等重点行业市场需求,鼓励政府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开放应用场景。鼓励区内软件企业“揭榜”应用场景项目建设,培育一批研发能力强、成长性好的软件企业。鼓励国有企事业单位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本地软件企业自主研发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本地软件企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服务应用落地,打造一批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数字安防、智慧政务、智慧城市管理等应用示范场景。

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方面,计划引进一批世界500强软件企业、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等设立区域总部和功能型总部平台,吸引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入驻存量楼宇聚集发展,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探索成立或引入软件产业引导基金,加强与市级基金联动,共同投向入驻存量楼宇的优质软件企业或重点项目。

加大人才引培力度方面,《行动计划》指出将在租房补贴、生活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并且以引进“高精尖缺”的人才为重点,鼓励龙头企业和研发机构引进海内外符合九龙坡软件产业发展重点领域的高端人才。

在优化软件产业生态方面,《行动计划》提出将利用智博会等平台,策划举办软件产业展会、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高峰论坛等活动,推进成渝地区软件领域交流合作。(廖婉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