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北碚:绿道建设有序推进 休闲空间持续“上新”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8-16 15:45:29 编辑:珍珍

城市绿道,不仅串联城市山水、历史文脉,也为市民提供了休憩健身的绿色空间。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结合山水之城的独有地域特色,持续推动山城绿道建设,目前已建成精品绿道近30公里,计划明年底新增绿道43.5公里。

image.png
已建成投用的北塘峡江绿道(一期)。 向金城 摄

在前不久建成投用的北塘峡江绿道(一期),从金刚碑到北温泉,全长1公里的悬空栈道依山傍水而建。漫步于绿道之上,五指山的生态绿色触手可及,嘉陵江的漫漫江水尽收眼底,满足了市民对山城绿道的美好想象。“以前这里就只有一条位于江边的老路,很不安全。栈道修好之后,更安全了,还能更好地欣赏江边风景。”市民曾女士说到。

“北塘峡江绿道是我市唯一的‘两江四岸’对称打造绿道,通过精心搭配花草树木,将森林、峡谷、飞瀑、流泉、村落融为一体。绿道全长约26公里,目前一期工程已建成投用,二期工程计划明年内完成。”北碚区城市管理局绿化科科长潘梅介绍,北塘峡江绿道在设计和施工过程中,因地制宜设计步道高度及走向,保留原有树林、山石、溪流,并串联起卢作孚纪念馆、国立复旦大学重庆旧址、数帆楼、梁漱溟旧居、金刚碑、张飞古道等24处文物保护单位和传统风貌街区,可让广大市民通过低碳出行的方式,感受到城市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近年来,北碚区启动并完成缙云山步道、北塘峡江绿道(一期)、梁滩河步道等项目建设,通过完善步行系统,串联历史文脉,彰显山水特色。目前已建成精品绿道近30公里,计划2023年完成缙云山生态环道、北塘峡江绿道(二期)建设,届时将新增绿道43.5公里,形成浏览缙云山、嘉陵江自然风光和沿途人文景点的主题绿道,满足市民绿色出行、山水游憩、休闲健身、感受乡愁和城市体验等多元需求。(向金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