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黔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场新闻发布会举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23 21:35:2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7月21日下午,重庆市黔江区专项办召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场新闻发布会。来自黔江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文旅委、区卫健委的“发言人”或发言人助理,围绕黔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推进情况,与人民群众面对面,通报专项行动开展情况,公布典型案例,回答提问,有效回应人民群众关于黔江区打击整治养老诈骗最关心的问题,切实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

周密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提问:国、市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专项办采取了哪些具体工作机制?

黔江区委政法委:自国、市部署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黔江区专项办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及时研究并印发了实施方案、宣传方案、打击方案等配套文件。

此外,从黔江区市场监管局、黔江区卫生健康委等有执法权限的行业主管部门和黔江区公安局明确2至3名执法人员,接受黔江区专项办直接调度,组建巡查专班,保障工作推进有力。

黔江区此次专项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分别为宣传发动阶段、打击整治阶段、总结提升阶段。为持续推进三个阶段,实现全区专项行动全覆盖,建立了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包片指导乡镇(街道)制度及各成员单位周报告制度,要求各成员单位定期督查指导乡镇(街道),并向区专项办汇报情况。

今年6月以来,黔江区专项办组建了3个调研督导组,对全区9个重点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调研督导,并对督导结果进行了通报,进一步压实了工作责任。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提问:黔江区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有哪些典型案例?

黔江区公安局:今年6月,黔江区公安局有侦办过一起专门针对农村孤寡独居老人实施诈骗的案例:2022年4月上旬,犯罪嫌疑人张某找犯罪嫌疑人李某商量以农村孤寡独居老人为目标骗钱,即先购买单价不超过60元的劣质棉絮冒充高质量棉絮,张某先以搭话闲谈的方式骗取目标老人信任后,再通过手机联系李某到场假装卖棉絮,张某与李某假装互不认识,由张某谎称要买李某手里的棉絮,但身上携带的现金不够,以将棉絮抵押给受害人为由找受害人借钱,等其去银行取钱回来后还钱拿棉絮,实施名借实骗的诈骗行为,诈骗成功后,二人立即驾车逃离现场。

2022年4月中旬,张某、李某二人驾驶车从重庆市奉节县出发,途经重庆市南川区、彭水县、黔江区,湖北省咸丰县等多地,边走边购买棉絮边实施诈骗,2022年6月被黔江区公安局局抓获,该两名犯罪嫌疑人诈骗老年人达数十人,非法获利4万元左右。

加强老年人在旅游过程中识别骗局能力

提问:旅游过程中老年人如何防范自己被骗?

黔江区文旅委:文化旅游行业老年人容易受骗的市场主要在旅游活动过程中的购物环节方面。在旅游活动中容易受骗主要有四种表现方式:

一是旅行社及服务网点在经营活动过程存在通过老年人微信群(如姐妹群、魅力旗袍队、太极拳团队、业主群等)推送“不合理低价游”旅游宣传;二是旅行社组织旅游活动时,带领游客到未向社会开放只针对旅游团队的购物场所消费;三是旅行社组织旅游活动过程中,旅游合同补充协议包含购买“珠宝玉石、中药材、乳胶制品、丝织品”等内容;四是以会员方式经营康养旅居。

目前,在黔江申请成立的旅行社有9家,备案的服务网点有25家。通过了解,老年人容易受骗的主要表现为前3种方式,最终表现为带领大家到指定购物店购物。

如何防范受骗呢?一是老年人不要贪图小便宜。宣传时送鸡蛋、牙膏等小物品,目的是吸引你参加旅游活动。二是判断价格是否合乎常规。通过查询交通费用、景点门票、住宿费用、生活费用等,低于30%即可认定为低价游。三是导游带领大家在旅游合同中认可的指定购物店购物时,要理性消费。同时对擅自增加购物场所行为,请立即向当地旅游主管部门或组团旅行社所在地主管部门投诉。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重点

提问:卫生健康系统下一步针对养老诈骗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黔江区卫生健康委:黔江区卫健委下一步将继续坚持规范整治提升,聚焦专项整治重点,将养老诈骗整治工作纳入老龄工作督导检查的重要内容,依法查处养老机构内设的无资质医疗机构、无行医资质人员擅自开展诊疗活动等违法行为。结合常态化监督检查以及正在开展的医疗乱象专项整治、医疗机构依法执业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活动,强化分级分类处置,做到底数清、问题清、措施清。

目前,全区医疗机构以及内设养老机构,未发现执业行医违法行为。但对以直销方式宣传产品疗效,涉嫌非法行医的场所坚决予以打击。

加强市场监管优化市场环境

提问:我经常看到身边一些人向老年人推销保健食品,怀疑其中一些可能有诈骗行为。这种情况你们是怎么监管和处理的?

黔江区市场监管局:在“食品”“保健品”方面,黔江区市场监管局主要采取强化宣传引导,在公交车和出租车上投放保健食品宣传片和宣传标语,同时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多渠道开展以老年人识骗、防骗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提高老年人自我保护意识和依法维权意识。

一是在日常监管执法检查中向市场主体宣传相关法律法规,督促其依法规范经营。

二是加强日常监管,严格落实食品、保健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重点检查保健食品标签、说明书内容与注册证书或备案凭证是否一致,食品、保健食品是否涉及有宣传疾病预防、治疗功能虚假宣传以及违规直销等违法行为。

三是开展专项整治,以养老机构、会销场所、旅游景点等为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整治,重点检查聚集老年群体假借专家义诊、免费旅游、健康咨询讲座等为噱头推销食品、保健食品的行为,对涉及违规经营单位责令限期整改,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及时立案查处,切实维护老年群体合法权益。

四是畅通投诉举报,落实值班人员24小时开展应急值班,负责处置群众电话投诉举报或12315平台转接的投诉举报,及时核查处置投诉举报线索。五是加大协同配合,加强与区公安局、区卫生健康委、区文化旅游委等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

扩宽养老诈骗信息举报渠道

提问:黔江区养老诈骗信息举报的渠道包括哪些?如果我现在有一条线索,如何反映给相关部门呢?

黔江区委政法委:黔江区举报养老诈骗信息的反映渠道主要包括三种形式,首先是电话举报的形式,您可通过拨打黔江区专项办举报电话023-79237827或者黔江区公安局举报电话023-79332152来进行线索的反映。

然后是邮箱举报的方式,您可以将相关举报信息或者材料通过电子邮箱的方式发送到qjylzp@163.com,我们会有专人来接收邮件并进行处理。最后如果您认为以上方式都不方便,也可以选择直接前往就近的派出所向民警反映您所掌握的相关信息。(刘旭东/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