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暖“新”驿站献给新业态就业群体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11 16:30:17 编辑:珍珍

近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谢家湾正街的暖“新”驿站里,美团外卖小哥肖源正在给手机充电。他告诉笔者,最近天气炎热,接单量增多,手机用了不到半天就没电了。送完单正好路过这个驿站,里面配备的充电设备正好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image.png
外卖小哥在驿站给手机充电。曾建渝/摄

“外卖、快递等新业态、就业群体工作时间长、工作强度大,工作时经常没有地方休息、喝水、吃饭。考虑到这些实际情况和他们的切身需求,九龙坡区专门设立暖‘新’驿站,让他们冷可取暖、热可纳凉、渴可喝水、累可歇脚、伤可用药。”九龙坡区委非公工委副书记傅维轩介绍。

每个驿站按照“十个一”标准配置基本服务设施:即一个标识、一处休息区、一台风扇(空调)、一个微波炉、一台冰箱、一台饮水机、一套桌椅、一个沙发、一个医药箱、一个洗手池,满足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在工作期间小憩、饮水、用餐、防暑、避雨等需求,除了“十个一”的标准配置,各个驿站又从自身条件出发,利用现有设施开展人性化和特色化服务。

九龙坡区谢家湾正街的暖“新”驿站工作人员唐文娟介绍,该驿站大概有1000平方米,主要服务重庆万象城附近的一线工作人员,包括建筑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清洁工人、城管队员等,他们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渴了可以在这里喝水,饭凉了可以在这里加热,手机没电了可以在这里充电。除了这些基本服务外,驿站还设有图书室,精选了各类报刊、杂志、书籍,供他们免费阅览。

image.png
环卫工人在驿站喝水休息。曾建渝/摄

“我经常在万象城这一片接单送单,以前碰到这种大热天,没有固定休息的地方,你不知道有多恼火。”饿了么配送员周小刚告诉笔者,现在有了暖“新”驿站,又可以休息又可以热饭喝水,还可以看看书,别提有多舒服了。

傅维轩表示,目前九龙坡区已建成41个暖“新”驿站,覆盖中梁山以东的10个镇街,下一步还打算整合更多的服务资源,建一些服务功能更加完备的驿站,为这些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更加多样、更加契合他们实际需求的暖心服务。(曾建渝/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