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足:家在公园中 乐在心窝里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1 17:13:41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海棠湖公园。瞿波/摄

每天,或迎着朝阳,或伴着余晖,散步市民欢声笑语,运动达人挥汗如雨,天真孩童逗逐嬉戏。如此惬意舒适,是大足市民“出门见园”的幸福感。建成20个公园、16个广场、12个游园,绿地面积已达到600余公顷,全部免费对市民开放。

近年来,重庆市大足区正从城市公园迈向公园城市,先后获得了“国家园林城”“全国人居环境范例城区”“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国家级金字招牌。

这些星罗棋布的公园、广场、游园,是大足人极尽精微的匠心杰作,是大足绿色发展的生态底色,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下足“绣花功夫”

提升公园管理水平

随着大足区建成投用城市公园数量的不断增多,城市公园的管理变得尤为重要。城管部门下足“绣花功夫”,不断完善、优化、创新公园内部管理,建成了一支低耗、高效的城市公园管理队伍。

“公园的管理和建设一样重要,只有管好了才能让老百姓的幸福感持续下去。”大足区城管局公园管理所所长何永鉥介绍,该所负责了11个公园以及石刻大道、三馆一中心、和平苗圃的管理工作。

每个品种的植物当前应该怎么管护、它们常见的病虫害有哪些、各种病害的表现特征是怎样……《大足公园植物名录》详细记录了这些内容,专门用来指导公园内植物的管护,精细化管理可见一斑。该所下设的园景、植保、设施、安全等科室各自“站好岗”,日复一日地管理着公园的事务。

日前,香国公园游客服务中心正式投用。现场设置了意见投递箱、反馈电话等,充分考虑市民在城市公园建设中的主体作用,积极引导市民反馈意见。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公园管理所表示会认真研究并解决问题。

智能化在公园管理中也有着越来越多的体现。为了解决停车难题,不少公园都实现了智慧停车,剩余车位数量一目了然,离场自助缴费,大大减少了拥堵情况。此外,智能照明、智慧安防等内容也在不少公园中得到运用。下一步,大足区还将在自动喷淋系统、智慧导览、景观互动设施等方面进行规划布局。

近年来,大足区除了新建公园,还广泛利用闲置地、废弃地改造为游园,为社区增添了更多绿色景观和游乐场所。位于双桥经开区双北路的翠碧苑,以前是一片闲置地。升级改造后,游园保留了大型高大乔木和部分草坪,重新铺设了地砖,更新了树池、坐凳,新建了风雨长廊和羽毛球场。

厚植文化底蕴

公园兼备“颜值”“气质”

如果说公园是城市“颜值”的重要体现,那文化则是城市的“气质”所在。

石刻文化、五金文化、海棠文化、重汽文化、革命文化……大足是一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大足的文化,不仅体现在崖壁上、博物馆里,也展现在各大公园广场里。

滨河公园镌刻着大足“海棠香国”“西池嘉莲”“东郭虹桥”“白塔悬岩”“南山翠屏”“石坛夜月”“宝顶烟云”“滴水清波”古代八景及名人诗词,文化气息浓郁;孝文化广场不仅展示了中国24孝,还充分挖掘了大足本地的“石刻追孝”“造塔报恩”“地涌孝泉”,给人着启迪;清廉文化广场与大足石刻中“净而不染、觉而不迷、知恩报恩、节欲正行”等孝廉思想精髓有机结合,时刻警示着过往人群;香国公园内,古建筑、文化长廊、大粮仓、帝师桥等建筑充满文化味……大大小小的公园,各有各的文化内涵。

除了将本土文化植入公园设计中,近年来,大足区还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来增添城市的文化气息。香国公园的百姓舞台开展了“二十四节气”特色活动、川渝花卉盆景暨石刻石雕艺术展等大型文化活动。当前,香国公园正在实施文化提升工程,香霏阁已完成装修,即将对游客开放并举办书画展,园内的商铺也引进了石雕、古琴、国画、茶艺文化类商家。其他公园在春节、国庆、中秋等节日期间也推出了一批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

此外,大足区今年将实施石刻大道文化品质提升项目和南山公园碑林园建设项目,以丰富两地文化韵味。同时,还将在香国公园、圣迹公园、北山公园建设3处书屋。

何永鉥说,“公园书屋是厚植文化的重要载体,所以我们格外重视书屋建设,除藏书外,我们还将在书屋布置科普展示区,充分满足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以此推动全民阅读生态体系建设。”

在公园建设和管理中,无论是文化植入还是文艺赋能,均丰富了大足城市公园的“文化味”。

游客+公园+城市

打造旅游品牌提人气

如何营造“公园城市”氛围?大足区的做法是打造“游客+公园+城市”旅游品牌。

近几年,大足区在公园城市的建设上狠下功夫,在城区的各个角落,播种了波斯菊、硫磺菊、百日草、格桑花、薰衣草等成片花草,营造出“花园之城”氛围。与此同时,大足各大公园也纷纷“出圈”。双桥千叶广场附近的浪漫粉色花海、圣迹公园的唯美的蓝花楹大道、海棠湖公园纯粹的莲花、南山植物园淡雅的蔷薇花……深受游客们的喜爱。

不久前,南山科普植物园的一整片马鞭草新晋成为打卡地,紫色连绵成海,十分梦幻,刷爆了大足人的朋友圈。

不仅如此,荒坡、崖壁也摇身变成美丽的风景画。南山公园隧道经过美化之后,种植了一片热闹鲜艳的三角梅瀑布,繁花似锦,引得过路人惊叹不已。

为了让游客不错过花期,大足区城管局每月推出《赏花一览表》,注明了植物名称、花期、赏花地点等信息,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去观赏、游玩。

“我每次有游玩的想法时,都会在大足区城管局公众号上看本月的《赏花一览表》,然后根据自己的需求去计划出行,很方便。”正在香国公园赏花的市民罗先生说。

香国公园是大足区第一大公园,今年开始申报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足区城管局按照4A级旅游景区要求,完善景区全景图、游程图、景点介绍牌等景区内部标识系统、设置临时游客中心、景区公厕,为游客提供更便利的景区基础设施配套服务。在智能设施设备的完善方面,香国公园还将打造夜游经济系统,以“光影互动包装”“全息投影技术”“独特的故事线和梦幻般的光与声,融合最新数码艺术的夜间娱乐活动”等内容打造夜游经济。以擦亮大足生态底色,打造“硬核”城市公园,吸引更多的外来人游玩在大足、吃住在大足、享受在大足。

“我们对已建成的公园、游园、广场,实施了以景观改造为重点的提质工程,从时令鲜花更换、绿化植物补栽补植、南山科普园景观建设、香国公园景观改造为出发点,将公园当成景点建设。”何永鉥说,打造“游客+公园+城市”发展模式有利于助推国际文旅名城建设。

近年来,大足公园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获评了“重庆最美公园”“重庆历史名园”“重庆最美坡坎崖”“重庆公园最美景点”“重庆最美社区游园”等。近悦远来、主客共享的公园让城市处处是景、四季宜游。(刘星、陈于香、邹欣益/文 瞿波/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