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启动“数字乡村”建设 解锁乡村“智治”新技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7-01 17:11:40 编辑:李柯佑

近日,重庆市荣昌区远觉镇启动“数字乡村”试点建设,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向农村延伸,解锁乡村“智治”新技能。

此次试点计划在全镇5个村(社区)搭建“乡镇电视”“乡村广播”软硬件平台。“乡镇电视”是在平安卫士上的“升级版”,目前该镇平安卫士正在运行,监控全镇384个点位,覆盖各主要出入口及原监控盲点,村“两委”工作人员可通过大屏和APP随时随地查看。

“乡镇电视”建设项目包括光缆建设5千米、5G基站建设2个、程控机房建设1个、乡镇电视平台建设1个、平安卫士平台建设1个、机房设备运营1个,并通过搭建乡村治理监管、联防联控、政务村务信息公开、通知信息发布等平台,满足镇村“数字化治理”需要。

同时,“乡镇电视”还可为老百姓定制操作简单、语言清晰的电视节目,提供教育辅导、产业指导、村容村貌、法律援助等方面服务,村民只要打开电视就能收看该镇本地新闻,还可通过安装摄像头与在外务工的亲人视频通话。

“乡村广播”则是在“村村通”广播的基础上换装接收器,增强信号覆盖半径,让年龄大、文化低、务农忙的老百姓在家就能听广播、知政策。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挖掘数字化、信息化在乡村建设中的巨大潜力,努力提升‘数字乡村’服务水平向各方面延伸,让群众在‘数字乡村’建设中有更直接、更实在的幸福感和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荣昌区远觉镇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张丹、钱君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