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扎紧监管“篱笆”守护村级“钱袋子”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10 17:02:41 编辑:李柯佑

6月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土桥镇财政所,镇纪委干部正在核查村集体项目资金收支情况。

“今年3月初以来,土桥镇党委、镇纪委在全镇村(社区)全面展开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专项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建起整改台账,并逐一落实了整改措施,为防止集体资金‘跑冒滴漏’筑上了一道安全‘篱笆’。”镇纪委书记王春花说。

土桥镇是铜梁近郊镇,也是铜梁区农文旅商体融合发展重点镇,有10个村1个社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度推进,村(社区)因势利导建起了集体经济增收项目,村级经营性收入也成为了干部廉洁自律新的风险点。石庄村两名干部放松了思想教育,违纪违法侵占集体资金,受到党纪法规处理。  

对此,镇党委、镇纪委该案作为鲜活的反面教材,在全镇展开了“以案四说”警示教育,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剖析干部犯错误受处理的根源,通过算政治账、经济账和声誉账,敲响干部思想上的警钟,在党员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

“石庄村干部出现的违纪违法案例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我将以此为戒,在工作中明是非,讲规矩,守底线,清白做人,廉洁办事,依规依纪依法用权。”大磨村党支部书记胡元刚在村警示教育会上公开作了廉政承诺。

为强化干部的廉政教育,筑牢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镇党委、镇纪委打出了廉政教育的“组合拳”,通过划出风险点、警示教育、集体谈话、廉政约谈、新任书记上好廉政第一课、个人廉政承诺、建立廉政风险问题台账等形式,堵住集体经济的漏洞,筑牢集体经济的篱笆。

“以重点建设项目为例,过去只由有关建设部门监管。今年镇里将重点建设项目纳入了镇纪委备案。镇纪委不仅重点监督检查项目的招投标、资金的运行规范与否,还把进度、质量、安全和干部的作风纳入全过程建管的范围,防止干部包办代替暗箱操作。”王春花说。

为进一步健全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长效机制,镇里通过分析研判,展开了包括岗位履职风险、义务流程风险、制度设计风险、外部环境风险排查,共排查廉政风险点112项,121名镇村党员干部作出廉政风险防范承诺。

镇里在专项检查农村集体经济运行情况工作中,以村集体经济发展好的高垭村为试点,摸清村集体经济的家底,全面掌握项目建设、资金补助、项目开支、资产情况的基础上,通过分析研判,对症下药,重新建立完善了一整套防范性制度,及时把检查结果转化为治理成果。   

在镇纪委办公室,笔者看到镇党委新出台的廉政风险点排查及防范、镇村重点建设项目备案登记、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专项督查等文件,这些文件紧扣党风廉政建设,重点突出,责任明确,措施有力。

6月7日上午,镇纪委干部走进庆林村,通过看、听、访、查,全面了解李子基地升级改造项目上级拨付的专项资金运行、项目建设进展、质量要求、项目资金公开情况,对存在的帐务公开不及时问题督促村干部限期整改。

土桥镇强化干部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促使了党员干部守规矩、讲纪律,呈现出干事创业的新气象,有力有效推进了乡村振兴各项工作。

高垭村严格集体资金管理,水稻集约化经营和农机社会化服务发展势头喜人,实现了村集体和村民双增收;高桥村、大磨村、陶兴社区干部用好用活上级补助专项资金,短短的4个月时间创办起乡村振兴车间;河水村、高桥是乡村旅游重点村,镇村干部齐心聚力谋划发展,于今年4月25日成功举办“一镇一主题”“爱尚铜梁·幸福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百万只肉兔和万头生猪养殖,六赢村精品小水果、庆林村优质莲藕等项目也得到顺利推进。(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