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蚕业专家上门来 彩色蚕茧富农家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6 16:34:40 编辑:李柯佑

6月6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大庙镇石兴村养蚕农户李义芳的蚕房里,10多位村民正在采摘蚕茧。与其他白色的蚕茧不同的是,李义芳家生产的蚕茧色泽金黄,十分抢眼。

笔者看到,她家楼上四周竹架上,摆放着一个个装满金色蚕茧的蚕簸,农民工或站或坐,把塑料折簇上的蚕茧一个个摘下来放入蚕簸里摊晾。

“大家要顺着簇沟从上往下采摘,轻采轻放,不要把金丝弄断了。”正在蚕房指导农户科学采摘的区老科协高级农艺师、蚕桑专家田时铭说,彩色茧是普通蚕茧的升级换代产品,不但产量高品质好,而且适应了市场需要,经济效益显著。

李义芳是铜梁养蚕大户,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如何使养蚕业实现新的突破?她在区总工会和区老科协帮助下,建起了劳模创新工作室,率先在全区推广应用蚕业新科技新成果。

今年4月下旬,区老科协从市蚕业科研育种单位引进彩色蚕种,并派出蚕业专家加强了技术指导,及时帮助解决了彩色茧养殖中的问题。

“今年春季养了12张彩色茧,人手不够,请了左邻右舍的农妇帮忙。虽然进入三眠后雨水多,温度适度变化大,但蚕桑专家三天两头上门指导技术,帮助克服了养殖难关,终于获得丰收。每张蚕纸产量达到53公斤,并且个头均匀,成色也好。”满脸喜悦的李义芳说。

谈起彩色蚕茧的特点和优势,田时铭称,彩色蚕茧是通过转变蚕的基因让蚕吐出多种颜色的彩丝———橙色、粉红、浅黄、浅绿、锈色。彩色蚕茧抽取的天然彩色蚕丝色泽柔和艳丽,利用这种纯天然的彩丝做成纺织品,像天然彩棉一样环保且不脱色,省去了印染工序,减轻了丝绸印染的污染,可以避免织物加工处理中各种化学残留物对人体的危害,产品备受国内外高端消费者青睐。

在李义芳家室外的消毒池里,几位农妇正在对春季的蚕具进行消毒杀菌处理,为即将饲养的新一季彩色茧养殖做好准备。

问她蚕色茧养殖的效益如何?李义芳告知,一公斤彩茧的价格要比普通白茧高10元以上,一张蚕纸的彩色茧可以卖到2500多元,比普通蚕茧多卖500元左右,相当划算。她算了一笔帐,春季12张彩色茧可以收入近5万元。如果加工成蚕丝被,效益会更好。

李义芳批量饲养彩色茧获得成功,吸引了不少养蚕农户参观学习。

“彩色茧养殖搞头大,不愁销,大家要养殖的,我义务手把手教会怎样养,让大家都发蚕桑财。”李义芳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