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黄桃获丰收 产业见效益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6-06 16:34:15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石安镇里程村黄桃基地,村民们在采摘黄桃。向成国/摄

近日,笔者来到重庆市梁平区石安镇里程村黄桃种植基地,放眼望去一片葱茏,绿树掩映间,一个个饱满的黄桃缀满枝头,村民们忙着摘果、分拣、装箱等,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近年来,梁平区石安镇从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入手,依托良好的地理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理念,积极引导村民优化种植结构,在里程村、莲花村大力发展黄桃特色集体产业,栽种引自安徽的黄桃品种“黄金蜜1号”,以发展特色产业种植,实现村民和村集体经济双丰收。

“我家就在基地附近,自家农活忙完后到黄桃基地务工,不用出远门就能挣钱贴补家用,还可以照顾家庭,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石安镇里程村六组村民张维权笑呵呵地说。和张维权一样在黄桃基地务工的村民还有很多,金灿灿的黄桃不仅“鼓”起了他们的“钱袋子”,也甜了大伙儿的心。

据悉,为保障黄桃的产量及品质,梁平区石安镇成立了股份经济联合合作社,对黄桃进行严格统一管护,同时,坚持绿色有机的理念、生态化的种植方式,采取人工除草、施用有机肥等,确保果实绿色、无公害,为消费者的舌尖“保驾护航”。

“当前,全镇黄桃挂果面积300余亩,预计今年产量2.5万公斤,产值可达50万元。”梁平区石安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姜华介绍,看到黄桃的市场前景较好,里程村又在三组、四组、五组、六组发展黄桃集体产业300亩。目前,全镇黄桃种植面积达700余亩。

“梁平区石安镇背靠山脊、海拔低、阳光充足,土质疏松,有利于黄桃树的生长,产出的黄桃色泽鲜艳、形态秀美、香脆可口、品质极佳,很有市场优势。”姜华介绍,接下来,该镇将积极探索,将产业发展与村集体经济壮大有机结合起来,加强黄桃管护,提高黄桃知名度,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为村民持续增收谋好“新路子”,助力乡村振兴。(张晓庆/文 向成国/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