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建成水稻商品化育苗中心 解决小农户育秧难题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8 22:46:43 编辑:珍珍

日前,笔者从巴南区农业农村委获悉,为了更好地推进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解决小农户育秧难问题,今年,巴南区利用产业强镇资金,已建成3.33万平方米的水稻商品化育苗中心。

水稻商品化育苗中心。记者罗莎供图_副本
水稻商品化育苗中心。罗莎  供图

据介绍,该育苗中心位于巴南区石滩镇,设有连栋温室大棚1个和日光温室大棚12个,共计750平方米。还配备了水稻工厂化育秧成套设备、循环运动式育苗设备、秧盘运输带、移动苗床、自动喷灌系统、自走式动力喷雾机等先进农业机械。

该育苗中心一季可育水稻商品化秧苗5000亩。今年通过试运行,已成功育秧1300多亩,且秧苗质量较高。目前,育苗中心按照每盘10元的价格,已向当地农户销售秧苗500余亩。

育秧。记者罗莎供图_副本
育秧。罗莎供图

那么,农户购买秧苗是否划算呢?笔者了解到,如果农户手插秧1亩田,只需向育苗中心购买13-14盘秧苗即可,成本为130-140元。而农户自己育秧的话,1亩田的秧苗成本需17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农户通过育苗中心购买秧苗,平均每亩可节约成本35元左右。(罗莎/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