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也出圈 跨界长知识——《我为科普代“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8 22:43:27 编辑:珍珍

作为“2022科技活动周”的压轴活动,5月28日,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协携手重庆巴人博物馆,在九龙坡区九龙街道的支持下,联动胡柚青年、多马艺术,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亲子科普研学活动——《我为科普代“盐”》,活动将科普、文化相融合,运用跨界合作、多机构联动的模式,开展科普研学活动,引导青少年群体走进博物馆,通过沉浸文物展品现场的科学探索,掌握科普知识、传播推广科学。

“如果穿越到古巴国,你会想要从事制盐行业中的哪个岗位呢?”带着问题,孩子们来到了“科普互动展板”环节。通过“盐的制作工艺”、“盐的保存与运输”、“盐的用途”三条线路、结合生动的展板展示,为孩子们提供了“制盐工”、“运盐工”、“私盐贩”三个工种的选择。孩子自主选择角色职业,根据展板提示,自主探索与了解其中每条线路的精彩内容。趣味横生的科普展板结合互动探索谜题与讲解员的互动引导,让孩子们沉浸在角色扮演的乐趣中,更深刻的学习与掌握丰富的科普知识。

随后的博物馆研学课程中,每个家庭根据手中发放的“学习纸”,按照上面的提示内容和任务,前往博物馆各处探索收集与“盐”相关的信息,用探索自学的方式,在过程中逐步解开巴国兴盛的秘密——发现了盐泉并掌握的制盐技术,以此寻找出古代“科技兴国”的重要依据。

最后,是激动人心的手工制作环节。孩子们沉浸在“盐画砖”体验制作的过程中,创作属于自己的专属纪念品,将科普知识带回家。

活动中有趣又能互动的科普展板,将以“移动科普站”的形式,转运到其他社区,结合“盐画砖”手工制作体验,继续开展科普宣传活动,服务更多的社区青少年群体。

“这次科普活动以‘盐’为主题,我们选取了有着深厚文化背景的巴人博物馆进行合作,采用研学中的‘自主探索’模式,面向亲子家庭,尝试科普工作的更多可能性。”九龙坡区科协徐珂主席表示,本次活动以“科普+文化”为主,后面还将尝试“科普+艺术”、“科普+生活”等方式,探索科普工作的新方向。(杨登甲/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