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抢抓农时全力开展粮食生产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20 17:03:51 编辑:李柯佑

近日,在重庆市忠县汝溪镇南垭村集体经济李子园里,七八个村民正在树间种植晚熟玉米和大豆。

“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每亩节本增效约300元。”县农业农村委技术人员介绍。间套复种是充分利用资源、提高土地产出率的集约农业技术,既实现了玉米品种更新换代,又增加玉米栽植密度,同时增加了田间通透度,减少病虫害发生几率。玉米与大豆搭配,提高了耕地利用率,也实现了间套复种,减少了农民支出。

近段时间,野鹤镇农业服务中心技术人员时常“光顾”桐溪、东子村等种植大户,对种植大户进行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培训。

水稻直播免除了育秧、移栽环节,省工、省力。由于直播水稻更有利于低节位分蘖,成穗率高,总穗数多,大面积生产比传统移栽水稻一般增产5%。

今年,野鹤镇突出“四早”“两勤”“两新”狠抓粮食生产。落实水稻种植面积18900亩,玉米5000亩,花生、大豆8000余亩,其他谷物700余亩,薯类约6000亩,盘活利用撂荒地100多亩,确保稳粮保供。

“预计今年全镇增加粮油产量400亩。”双桂镇政府经发办主任信心满满,该镇今年投入400万元,实施大塘村千亿斤粮田整治工程,土地整形788亩,全部流转给种粮大户,采取直播或点播方式种上优质高粱。投入600万元打造高效节水灌溉项目32个,实现农田机械化灌溉5000亩。加大撂荒地复耕力度,增加粮油菜种植面积2000亩,推广“有机肥+绿肥+配方肥”绿色生产模式4500亩,推广水稻直播高产栽培技术2600亩,玉米大豆复合种植技术3000亩。

忠县积极推广优质杂交水稻、大豆、蔬菜、水产良种46个,其中新品种15个。加强测土配方施肥、水稻淹水直播、水肥一体化、统防统治与绿色防控等种植技术的推广应用。组织农技人员走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春耕春种技术指导1800余人次,利用新媒体、流动宣传车、科技赶场等渠道广泛宣传春耕春种生产技术1250余场次,及时公布、监测、预报春季农业墒情,及早科学预防,规范农业生产,实现技术全覆盖。

忠县协调全县66个农机服务组织和110个农机销售门店(维修点)对县域内插秧机、微耕机、拖拉机等5.8万台农机具进行全面保养、调试、检修。目前,投入机耕办田、机播作业农机具5万台(套),完成机耕作业面积75.6万亩,机插、机播作业时序开展,为春耕春种打下基础。同时,落实好“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今年推广中央财政补贴农机具918台(套),惠及农户899户,确保强农惠农政策落到实处。

来自忠县农业农村委的数据表明,全县蔬菜播种任务面积21.9万亩、产量34.9万吨,目前完成7.53万亩、11.2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34.38%、32.09%。全县粮食播种任务面积113.18万亩、产量40.98万吨,目前完成小春粮食播种面积19.71万亩、6.8万吨,完成全年任务的17.41%、16.59%。(杨忠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