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金融合作“朋友圈”再拓宽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2-05-20 17:19:38 编辑:李柯佑

5月19日下午,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第二次工作会暨第二批成员加入仪式在重庆成功举行。国家开发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大华银行、三井住友银行等12家金融机构正式加入联盟,为联盟蓬勃发展注入了新的动能。

重庆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局长曾菁华表示,近一年多来,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开创出全新局面,金融领域合作取得的成效尤为突出,合作项目累计已达225个,金额达到280亿美元,为重庆乃至西部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金融是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重头戏,联盟作为金融领域合作的重要推动者,应共抓RCEP重大发展机遇,加强创新合作,在RCEP这个开放大市场中实现互利共赢;应共同携手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施好、建设好。

重庆三峡银行董事长刘江桥表示,重庆三峡银行加入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既是该行深度开展中新跨境金融服务的新起点,也是履行责任担当、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契机。重庆三峡银行将充分用好用活联盟互联互通的开放资源,认真落实“双城、双碳、双循环”三项国家战略、深度布局“大零售、大数据、大行业、大企业”四大领域,主动服务新加坡在渝企业、主动支持中新重点合作项目。

华科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华科公司正加紧对接新加坡交易所,在积极申报进入“重庆市2021年第二批新增拟上市重点培育企业名单”的同时,拟以SPAC方式赴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推动公司更好地服务科技创新和产融结合。公司将进一步借助中新合作的新机遇,会同联盟各成员单位,发挥服务平台作用和自身优势,立足重庆实现新发展。

据悉,此次加入联盟的第二批成员单位共12家,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重庆市分行、光大银行重庆分行、恒丰银行重庆分行、重庆三峡银行、厦门银行重庆分行、大华银行重庆分行、三井住友银行重庆分行、西南证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重庆三峡融资担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证券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华科融资租赁公司。

这批成员单位不仅有国家开发性金融机构、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还有重庆及其他省(区市)的地方法人银行;不仅有中资银行,还有新加坡和日本的外资银行;不仅有银行金融机构,还有证券、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联盟第二批成员种类丰富、覆盖全面,特别是三井住友银行重庆分行的加入,将联盟合作区域拓展到了RCEP合作区域,实现了新的突破。

仪式完成后,联盟还举行了重点项目签约仪式,11个重点项目签约。这些项目既有为企业拓展东南亚市场提供金融服务的项目,也有金融支持国内商业零售、装备制造等产业发展的项目;还有助力中新金融合作的平台性项目。

中新(重庆)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服务联盟的宗旨,是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框架下,共同促进金融开放合作,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重庆与新加坡“点对点”对接带动中国西部地区与东盟国家“面对面”互联互通的金融开放新格局。(首席记者佘振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