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巫山:抓好耕地保护 全力确保粮食安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6 17:13:13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暮春时节,行走在重庆市巫山县乡村之间,随处可见农户们挽着裤脚在田间插秧的劳作景象。由于地处渝东北山区,海拔较高,这里的农时都来得稍晚一些。

巫山多山,耕作条件不占优势,并非粮食主产区。但近年来,巫山坚持从国家安全高度抓实粮食生产,做好农产品保供,压实“米袋子”“菜篮子”“肉盘子”责任制,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保供。

面对山高坡陡、土地零碎的现状,如何端稳“饭碗”?巫山选择从闲置土地复耕、高标准农田建设切题。

近年来,巫山扎实推进藏粮于地,积极复耕闲置土地,并进一步压实乡镇耕地保护主体责任,将非农建设等耕地“非农化”行为纳入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内容,目前全县复耕复种面积达到3012亩。就在最近,龙溪镇向狮村的村民们就在村干部指导下,盘活了近100亩土地,种上了各种蔬菜。

高标准农田建设也是巩固、提升粮食生产能力的关键举措。结合全县各乡镇耕地潜力和重点产业分布的实际,巫山先后建成双龙白坪、安坪、兴凤,竹贤福坪、石院,庙宇永安、南溪等多个农旅示范项目区,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近28万亩。

通过这两项措施的实施,去年巫山粮食播种83.02万亩,实现产量20.95万吨;种植油料20.3万亩,实现产量2.14万吨;种植蔬菜16.84万亩,实现产量28.86万吨。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提升至39.8%。

为稳定粮食种植面积,今年春耕期间,巫山县农业农村委还组织成立了9个指导服务组包区包片开展“春耕服务100天”专项行动,在全县20个乡镇开展粮油单产攻关提升行动,带动全县粮油平衡增产。

截至目前,巫山已播种小春粮食作物27.93万亩,油菜13.45万亩,蔬菜1.62万亩。接下来还将稳步推进5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13.45万亩油菜种植任务,做好大豆、油料扩种保供。(方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