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以绿色为底绘就生态画卷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6 17:16:08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蓝天碧水,平湖万州美。冉孟军/摄

“数说”5年

5年来,重庆市万州区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推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在5条河流开展全域水质提升试点,妥善安置近千名退捕渔民,建成消落带生态绿廊70公里,国土绿化营造林134万亩、镇乡污水处理厂46座、污水管网707公里,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稳定保持Ⅱ类。

全区和长江两岸森林覆盖率分别提升至56%、70%,城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30天以上。

强化节能降耗,调减化工用地1830亩,关停并转化工企业6家,建成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达成全市首批“碳汇+”生态产品交易,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下降10%。

成功创建全国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绿色防控示范区。依法整治铁峰山国家森林公园违建问题,第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问题整改完成。

5月的万州,绿意盎然,登高远眺,一江碧水穿城而过。漫行于城乡之间,到处生机勃勃:南滨公园,绽放的三角梅为江岸戴上美丽“花环”;金龙精密铜管等企业加大马力发展生产;高山樱桃进入产销旺季,果园采摘正忙……

这一幅幅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动人画面,正是万州在把握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辩证关系上交出的绿色答卷。

地处长江上游、三峡库区腹心的万州区,肩负着维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重任。近年来,万州一以贯之学好用好“两山论”、走深走实“两化路”,以生态文明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不断书写百姓富生态美的精彩篇章。

做好“水文章”守护一江碧水

初夏的万州,水平岸阔。高峡平湖中,一株株中山杉屹立水中,郁郁苍苍,形成一道壮美靓丽的“水上森林”景观。

万州位于三峡库区腹心,水库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随着三峡库区蓄水后水位的涨跌,形成了落差达30米的库区消落带,由于成库面积大、水位落差大、季节性气候反差大、其生态恢复与治理被称为世界级的生态难题。

为倾心呵护一江碧水,万州通过自然修复与人为治理同步进行,在面积约25平方公里、岸线长350公里的消落带上栽种中山杉,探索出了适应水位涨跌的稳定生态系统。

截至目前,万州已在武陵镇、瀼渡镇、大周镇、百安坝街道等乡镇街道的消落区推广栽植中山杉3200余亩,绿化库岸70余公里。

针对消落带地质构造特性,万州区还大力推进城镇消落带的库岸整治和防洪护岸工程,先后实施了万一中至驸马片区、密溪沟至长江四桥、滨江环湖北岸、音乐广场节点以及武陵、新乡、黄柏等消落带综合整治项目,构建长江消落带良性生态系统,打造出靓丽的滨江立体风景线和生态线。

如果说长江是一条主动脉,那么长江次级河流就如“毛细血管”,两者戚戚相关。守护一江碧水,就要守护次级河流的清水长流。

行走在瀼渡河两岸,两岸青山披上绿衣。远处,群山青黛色,云雾缭绕,清澈透明的河水,像一条丝带萦绕在苍翠的群山之中,给人以温柔的拥抱。所到之处,河水静流,波光粼粼,景色如画。

瀼渡河的“变脸”得益于万州区开展水生态修复工程。近年来,万州区深入推进“三水共治”,聚焦长江干流及其支流,全力实施好新田河、石桥河等次级河流水质提升工程,通过生态修复、生态补水、新建和修复污水收集管网、关闭畜禽养殖场等多个措施,河流水质不断得到改善。

截至目前,全区河流水质总体向好,长江干流万州段水质保持Ⅱ类,除苎溪河、五桥河、龙宝河以外18条次级河流水质基本满足Ⅲ类水域功能要求,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镇乡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达91%。

念好“山字经”奏响富民曲

春潮涌动处,奋楫击水时。

沿着现实的脉络,细数来路的点滴,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正深刻改变着万州,扮靓着万州。

时下的安溪村,万物复绿,3000多亩经果林产业沿着库岸铺展。谁也不曾想到,曾经的一个贫穷山村会变成万州首个国家级的乡村旅游重点村。

近年来,安溪村充分利用生态资源,依托安溪村水库,发展农旅融合新业态,形成了以安澜谷景区为核心,高档民宿、滑翔伞俱乐部、山地越野跑车、水上瀛洲、安溪水世界等多种项目组合的全域旅游村。

在万州,曾经贫穷落后的乡村纷纷抢抓机遇,利用生态优势、滨江邻水优势等,打造炙手可热的乡村旅游景点。一大批农旅融合发展示范点接连涌现,许多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农村人气逐渐旺盛,村民日子越发红火。

与此同时,万州依托山水资源禀赋,大力调整产业结构,80万亩山地高效产业基地绵延长江两岸,红桔、柠檬、青脆李、玫瑰香橙等果树蔚然成林。在因地制宜中,把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绿水青山”转化为发家致富的“金山银山”。

通过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万州区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生态美,21条主要次级河流水质稳定向好;产业兴,工业五大重点产业集群加速集聚;百姓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全市平均水平。

面向“十四五”,万州区持续深化“一心六型”两化路径,提出加快建设“一区一枢纽两中心”奋斗目标,争当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排头兵”。

如今,在万州,处处兴起一个个绿色产业,以“绿”生“金”的探索遍地开花。

一组组镜头、一幕幕场景,勾勒出万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也彰显出全区上下铆足干劲、下足力气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和毅力。

关键词里看变化绿色

绿色,是发展的主色,也是万州城市的底色。

近年来,万州大力推进绿色发展,倡导绿色生活,推进绿色城镇化,发展绿色产业,用实际行动完成了自己的“绿色蜕变”。

在距离城区30公里外的李河镇棕花村,曾经,连绵的青山挡住了人们望向山外的视线,限制了当地的发展。如今,成片的绿水青山,成了棕花村发展经济的“强大引擎”。凭借“一根草”(香根草),棕花村孕育出一条百万级生态产业链,实现了从污染村到生态村的“美丽嬗变”。

岸上风景“绿”起来,水中景色也“清”起来。万州以提升全域水质为中心,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强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严防严控工业污染和城乡生活污染,补齐环保设施短板,形成流域水质稳定向好、水生态系统健康平衡、河道稳定通畅、沿岸风貌优美的生态安全格局。

绿色,不仅是生态,也是产业。万州通过持续加快现有产业智能化、循环化改造,为产业“添绿”。

去年,万州完成改造清洁能源和低氮燃烧锅炉9台,治理企业挥发性有机物21家,综合整治涉气中小微企业836家,指导督促辖区碳市场相关企业开展核查、报告、履约,国能万州电厂、索特盐化等7家企业纳入全国和重庆碳市场配额管理,年履约二氧化碳排放共计900余万吨。

产业、能源等结构的优化调整,为万州的“绿色画卷”涂上了“点睛”之笔,实现了生态与发展、富裕与美丽的双赢。

万州区甘宁镇全镇依托万州大瀑布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农促旅、以旅带农,实现了从农业大镇向旅游名镇的华丽转变;高梁七星谷、太龙古红橘公园、燕山杨梅园、分水李子花等成为乡村旅游新热点……一个个乡村旅游景点在万州大地“百花齐放”,让好风景变成“好钱景”,让吸引力转化成“生产力”,为万州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绿色效益。

乘风踏浪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

站在“十四五”的起点上,新时代“天蓝水绿空气清,经济环保两相宜”的绿色画卷,正在万州大地渐次展开。(陈星/文 冉孟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