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个地方猪种系列标准 荣昌猪地方标准增至10项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13 17:04:34 编辑:李柯佑

近日,重庆市场监管局发布6项荣昌猪地方标准,加上此前发布的4项标准,共10项标准聚焦荣昌猪种质提升和饲养管理,帮助荣昌猪“生得更优、长得更好”。这也是全国首个地方猪种系列标准。

此次发布的6项荣昌猪相关技术规范,分别是《荣昌猪仔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规定了荣昌仔猪的出生、吃上初乳、剪犬齿、断奶过渡和调教等要求;《荣昌猪中小规模猪场建设技术规范》,对猪场址选择、布局、建设要求、水电供应、粪污处理等提出基本要求;《荣昌猪后备公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规定了荣昌猪后备公猪饲养、选留、猪舍环境、饲料营养、档案记录等要求;《荣昌猪猪肉品质等级评定规范》,明确荣昌猪猪肉品质等级评定、技术要求、评定方法、标志等关键环节的内容条款;《荣昌猪生长育肥猪饲养管理技术规范》,规定了饲养场址选择、猪场布局、建设要求、水电供应、粪污处理等要求;《荣昌猪猪肉分割技术规范》,规定了猪肉分割技术的术语和定义、设施设备、卫生要求、包装贮运等要求。

荣昌区农业农村委负责人表示,这6项技术规范对荣昌猪的饲养、仔猪饲养、后备公猪、猪肉品质和猪肉的生产加工等作了明确规定,让荣昌猪饲养更具科学性、适用性和可操作性。同时,进一步规范了荣昌猪生产企业的生产行为,确保生产过程可控和产品质量提升,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荣昌猪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水平,做实做亮做响“全国生猪看荣昌”品牌。(张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