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母语守护乡村孩子 重庆铜梁启动“声音计划”公益行动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5 10:53:07 编辑:李柯佑

为进一步普及推广普通话,提高青少儿口语表达能力。基于部分偏远中小学校有声语言课堂薄弱的实际,重庆铜梁近日启动“聆听美表达美”2022年铜梁区“声音计划”公益行动,为青少儿构建语言文字应用能力,激发广大青少儿学习母语热情。

image.png

该行动由铜梁区融媒体中心发起,联合市播音主持协会、区朗诵主持艺术学会组成志愿服务公益团队,定期在服务学校开展有声语言公益课堂、公益讲座。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季活动在今年4至6月开展,公益团队成员将分赴司马小学、岚峰小学、岚槽小学、围龙小学和西河中学,在每所学校分别开展五次公益讲座服务。

image.png

讲座主题包括中华魂主题读书活动演讲技巧综合讲述,“声、台、形、表”四方面完成诵读作品《少年中国说节选》,讲好少儿故事,少儿配音秀趣味训练,以及分享不同类型节目的主持风格、特点等。

在位于毓青山腰的岚峰小学,铜梁区融媒体中心主持人、铜梁区朗诵主持艺术学会副会长陈柯宇在4月26日的首次课堂中,带领三十名三到五年级学生对《少年中国说》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并进行了集体诵读和任务分解。孩子们将在两个月内,在“声、台、形、表”四方面完成诵读作品《少年中国说节选》的舞台编排。

“学校在有声语言方面也做了一些尝试,比如说在课后服务当中开设了演讲与朗诵时段,也参加了铜梁区阅读之星大赛,但是总体效果并让人满意。”岚峰小学校长陈正云说,这次声音计划走进岚峰小学,孩子们都很高兴,相信通过这次活动孩子们的语言能力一定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通过这节课让我感知到了声音的魅力,对这一方面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以后的学习中我将按照老师的方法来提高自己,进一步感受声音的美。”五年级学生陈馨语对即将完成的舞台编排也很是期待

4月28日,铜梁区朗诵主持艺术学会副会长、铜梁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刘妍为围龙小学孩子们带来的“声音计划”服务中,组织大家进行了少儿配音秀趣味训练。

“孩子们通过了解人物声音的类别,来辨别职业、体型、性格,在有趣的配音体验中感知声音的变化。”刘妍说。

据活动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声音计划”第一季结束后,未来还将持续开展。除公益讲座外,活动还联合区图书馆,定期进行捐赠书籍爱心活动,并组织开展如小主播、小记者体验活动,各类才艺大赛,让同学们走出校园,在更多交流展示平台体验母语的魅力,开阔视野、增强自信。(李慧敏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