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2亿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聚天下英才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7 17:41:49 编辑:李柯佑

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5月7日,据重庆市渝中区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透露,继中央、重庆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后,重庆市渝中区树立强烈的人才意识,聚焦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环境,研究制定《“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等系列人才政策,发出了广聚天下英才的“求贤令”、吹响了“集结号”,吸引各类人才近悦远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据悉,渝中区作为重庆“母城”和“城市会客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品质不断提升,配套设施逐渐完善,创业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目前,拥有总部及重点企业550余家,驻区世界500强企业及其分支机构137家,GDP突破1400亿元,人均、地均产出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并积极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保姆式”服务,尤其是在特殊时期针对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困难领域制定了26条金融措施和促进服务业恢复发展43条政策措施,帮助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解难,打造营商环境和人才环境“同频共振”发展新高地,让企业、人才扎根渝中、放心发展。此外,众多“网红”特色景点、健全法制建设、便利基础配套等各类优质要素的聚集,无不彰显着天独厚的城市底蕴,为各类人才的幸福指数保驾护航。

富足的资源和优越的产业基础让渝中区地均产出位居全国中心城区前列,金融服务、商贸服务等全市领先,为渝中区打造人才高地、创新高地搭建了平台、开辟了空间、提供了支撑。伴随着新时代西部大开发、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以及重庆加快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西部国际交往中心等重要部署的到来,人才在渝中创新创业也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为此,渝中区正大力实施城市更新,通过持续供给优质城市空间带动产业、企业、人才集聚。

最新制定的《“渝中人才”黄金十二条》等系列人才政策,在广度、力度、温度、厚度方面都下足功夫,领先全市。为支持优质团队和个人引进,将以科研经费等多种方式给予最高3000万元的落地政策组合奖,对积极引进人才的单位最高给予100万元奖励。对出站后继续在区工作的全职博士后分期资助最高30万元的科研经费。对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发放购房补助、减免购房契税或者给予住房补贴,区属教育、文化、卫生高层次人才最高每月1万元岗位津贴。每年投入100万元举办创新型企业家研修班,对自主开展培训的企业给予每年最高10万元的补助,对新认定并作出突出贡献的创新基地、科技园区、众创空间、孵化器、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一次性给予最高1000万元资助,对认定的新建院士、博士后、海智等科研工作站一次性给予最高100万元的配套资助和10万元的运行补助。获得各级荣誉和作出突出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可分类享受子女(孙子女)入学、就医体检、配偶就业、金融支持等25项服务,及疗休疗养、节日慰问。

同时,还建立区委联系服务专家“七个一”的工作机制,与人才真诚结对子、交朋友、谋发展,真正把人才“关键小事”当作“头等大事”,让各类人才有“此心安处是吾乡”的归属感。(李柯佑、妙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