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岩故事宣讲团和他们的“花样儿课堂”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5-08 16:01:38 编辑:珍珍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红岩故事家喻户晓,感动了一代又一代人。在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的征程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辛勤耕耘在红岩文化研究与传播的广阔天地,忙碌奔走于繁华都市或乡野山村,无论走到哪里,都成为人们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他们始终坚守初心,担当使命,几十年如一日,通过文字、图片、书刊、展览、讲座、报告、演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用心用情用力,鲜活地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段段珍贵的历史,让革命文化深入传播,让红色血脉广泛赓续,让红岩精神世代传承,充分展示了博物馆的力量。他们拥有一个响亮的名字:红岩故事宣讲团。

image.pn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承担着保护红岩革命历史文化遗址,研究发掘革命历史文化资源,宣传弘扬红岩精神,传播革命历史和科学文化知识的重要使命。切实把革命文物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发挥好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精神力量,信心百倍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红岩博物馆有效整合各种优势资源,在强化宣教队伍建设、挖掘文化价值内涵、丰富宣教课堂活动、拓展文化传播平台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迈出坚实步伐,取得了较好成果,最大化释放了博物馆的力量。

image.png

全力打造宣讲团队,

壮大思想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力量

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红岩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光辉历史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为了让历史照进现实,让文物活起来,促进红岩精神更好传承与弘扬,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着力打造红岩故事宣讲团,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社会宣传教育工作。

红岩故事宣讲团以党委书记为团长,领导班子成员为副团长,设立了历史研究宣讲分团、公共教育宣讲分团、党性教育宣讲分团、研学教育宣讲分团、文艺展演宣讲分团、志愿服务宣讲分团等6个分团,精心选拔红岩博物馆各业务部门的专家学者、优秀骨干、优秀讲解员以及优秀的社会志愿者、烈士亲属等,加强人才教育培养,组建了100余人的优秀宣讲队伍。

红岩故事宣讲团一经成立,就把“讲好红岩故事,弘扬红岩精神”作为始终如一的目标,加强文物活化利用,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内涵和时代价值,全力开展社会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发挥了红岩文化“举旗帜、聚人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强大功能。

坚持讲好红色故事,

丰富和创新宣传教育活动课堂

红岩故事宣讲团深刻把握红岩精神的实质内涵,深入理解革命先辈和先烈的精神世界,形式丰富和形象生动“讲述”历史文化。宣讲着眼三大板块,以红岩村中共中央南方局的丰功伟绩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事迹,突出“大德大智”;以歌乐山革命烈士狱中斗争可歌可泣的英雄赞歌,突出“大忠大勇”;以中心城区(主要指中山四路)共产党人和各民主党派共赴国难、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传奇佳话,突出“大仁大义”。宣讲注重六个结合:把红岩历史文化与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宣传内容结合起来;把博物馆教育与党员干部党性教育、中小学生研学教育、高校青年大学生思政教育、社会公众宣传教育结合起来;把现场报告讲座、故事宣讲与文艺演出、展览展示、影音播放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把个人宣讲与双人宣讲、多人宣讲结合起来;把常规宣讲与重要时节宣讲、重大活动宣讲结合起来;把红岩博物馆场馆及红岩文化景区的阵地宣讲与“走出去”开展巡展演讲结合起来。红岩故事宣讲团利用丰富多彩的“宣讲”,打造了博物馆宣传教育“讲诵展演”“现场教学”“情感教学”“实践教学”等“花样课堂”,讲出了红岩宣传特色,讲好了红岩故事,讲透了红岩精神,根植了红色基因。

宣讲团始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工作热情,开展故事宣讲,弘扬红岩精神。近年来,红岩故事宣讲团坚持守正创新,在重庆地区和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较强社会影响力、文化感召力、观众吸引力的社会宣传教育活动,凸显宣讲团“讲得灵活、讲得丰富、讲得精彩、讲得动人”特色。除了每年开展“清明祭英烈”“9·30烈士纪念日”“11·27祭扫”等宣教活动外,红岩故事宣讲团还创新开展“红岩精神流动风景线”“宝贝晚安”“让烈士回家”“让小萝卜头进校园”“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红岩故事100讲”“红岩研学教育培训”“红岩党性教育培训”等系列特色活动,丰富了教育项目资源库,成功打造了“红岩教育”特色品牌。

image.png

有效传播革命文化,

推动红岩精神传承行久致远

红岩故事宣讲团不断加强宣讲内容建设,丰富产品供给,拓展线上线下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有效提升文化传播力。线上推出网上展馆、720度虚拟参观、语音导览、空中课堂、红岩故事100讲网络展播;线下推出“红岩故事厅”、“红岩大讲坛”;在全国各地创建“红岩文化室”31个、“红岩特色班队”79个,延伸宣教平台;积极同50余家单位开展社会合作共建,建立多个“红岩精神研究中心”和“红岩精神进校园教育基地”,凝聚了文化宣传教育合力;坚持不懈开展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五进”活动,通过深入最基层的方式,把红色故事、红岩精神送进千万人的心里;加强新闻媒体宣传,省部级以上主流媒体宣传报道年均300多条次(其中央媒宣传报道年均40余条次),微信、快手、哔哩哔哩、抖音、学习强国App等新媒体多角度推送相关资讯,把红岩精神的传承和弘扬工作推向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岩故事宣讲团开展课题研究43个,出版图书38部,制作推出原创展览20个,研发党员干部、中小学生研学等教育课程130余个,举办红岩精神主题教育活动3300余场,宣讲总场次达180000场次,听众数量达668万余人次,宣讲足迹遍及全国16个省市和地区众多党政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各大中小学校、解放军和武警部队、街道社区,以及日本、波兰、德国、意大利、白俄罗斯等5个国家有关地区和组织。其中,宣讲团为党和国家领导人、驻外领事、各国驻中国领事及其他重要国际友人宣讲100余场。宣讲团及其成员荣获各种荣誉和奖励近100项。

春风得意马蹄疾,不等扬鞭自奋蹄。展望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传播革命文化,弘扬革命精神,释放博物馆力量,红岩故事宣讲团任重道远,勠力前行。(周万炯、蒲勤/文    红岩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