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近两年 重庆业务规模已达53.6亿美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5-17 10:53:33 编辑:珍珍

5月1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以下简称“重庆外汇管理部”)获悉,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在渝落地实施近2年来,进一步提升了重庆金融外汇服务水平,在帮助外贸企业转型发展、助力重庆稳外贸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2022年4月末,全市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业务规模已达到53.6亿美元。

据介绍,2020年7月,重庆获批率先在中西部启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此项试点赋予了审慎合规的银行、信用优良的企业在贸易外汇收支业务办理上更多自主权,以进一步满足市场主体更高水平的便利化诉求。

重庆外汇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试点,提高了企业跨境收付款效率,节省了企业成本。如,重庆某电子制造企业,在参与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前,该公司财务人员需向银行逐笔提供纸质合同、发票、报关单等贸易背景材料。由于其单笔付款金额较大、合同页数较多,对应的发票和报关单份数多,准备资料耗时较长,加之银行需逐笔审核单据、系统操作,一般需2-3天才可完成贸易项下跨境汇款。参与试点后,该公司申请贸易项下跨境汇款仅需提供《境外汇款通知书》,银行无需审核单据、核验报关单。从付汇申请到资金汇出,不到1小时即可完成。由此,大大提高了公司对外付汇的时效性和便利性,提升了公司的竞争力。

下一步,重庆外汇管理部将不断优化试点工作管理,支持更多诚信合规的市场主体参与试点,推动贸易外汇收支便利化试点扩容提质,实现“越诚信越便利”的良性循环。(黄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