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江北:让幸福在居民心底生根发芽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20 17:10:08 编辑:珍珍
image.png
南桥寺社区。曹检/摄

记忆里的邻里生活幸福而温暖,随着城市迅猛发展,邻里关系却变得越来越疏远。一扇门。一堵墙、一幢楼,便隔断了邻里间的关系。但重庆市江北区南桥寺社区的居民却有点不一样。

“垃圾山”不复存在环境焕然一新

新拓宽的人行便道、干净整洁的小院、整齐的天际线、刷得雪白的墙体、停放有序的私家车……

先后走进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盘溪六支路29、36、53号,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联想到这是始建于1995年的典型单体楼栋老旧小区。

据悉,石马河街道南桥寺社区成立于2001年5月,辖区面积0.8平方公里,现有10个居民小区、3个单体楼。常住户数7071户、21392人,是一个含商品房、安置房和企业职工住宅综合型社区。

“我们家这两年变化特别大,现在的改变大家都看在眼里,我们住得特别舒心。”在这里住了20余年的居民徐霞表示。

然而,以前刚一走进这个区域,总能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这是为什么呢?

“因为大家都不愿意交清洁费,你不交我不交的,全部堆在楼道里,都等着社区来收拾,哪有这种做法嘛,搞得一栋楼臭死了。”徐霞说。

原来,盘溪六支路这3栋老旧房屋,一直以来都没有物业进行管理,由于收不齐最基本的清洁费用,更没有物业公司愿意接手。

小区业主自治力差、业主因卫生纠纷不断,如何破解?南桥寺社区副书记屈杉表示,为了解决盘溪六支路三栋房子的物业问题,社区协调了不下五六次,召集所有的业主一起商量解决办法。有同意的、有同意又不愿意出钱的,有出钱又嫌贵的。各种各样的困难摆在面前。

去年,屈杉带着党员和居民代表挨家挨户的上门做工作,“我记得那是夏天,我凉鞋的带子都走断了,不过还好,最终的结果居民很满意。”在社区的不懈努力下,现在的盘溪六支路已经形成了党建引领居民自治的一套工作流程。

选出业主党员代表进行自治管理,每家一年缴费200元,垃圾每天都有人清理,堆积在楼道的“垃圾山”再也看不到了,臭气也消失了。

告别“爬楼时代”幸福在家门口升级

“再也不用为爬楼梯发愁了,老人小孩上下楼都很方便”“我之前打算把这套房子卖了买电梯房,但现在已经安装了电梯,不打算搬了”……近日,石马河街道阳光家园小区的居民们说起加装的电梯,都连声叫好。

“为老旧小区住宅加装电梯,既是民生所盼,也是民生所需。看到居民脸上的笑容,听到他们的称赞,我们也是打心眼里高兴。”相关负责人林洙说。

阳光家园是一个老旧小区,小区里住户老年人居多。上了年纪腿脚不便,上下楼要慢慢挪,这是不少老年人上下楼的最大难处。

住在7楼的居民陈黔麟深有体会,他说:“孙女还小,有时候睡着了我就得抱着往楼上走,可是上两层就累得不行了,看到楼梯就心慌!”

“一部电梯造价45万元,其中政府补贴25万元,居民再以楼层按照比例分摊。还是有一些困难的,最开始做了大量工作。”林洙坦言,最难的莫过于统一每个单元所有住户的意见。“有的业主觉得会对房子通风、采光造成影响,有的担心电梯运行会带来巨大噪音,还有人认为存在安全隐患。六七楼的住户需求较为迫切,一二楼的住户则比较犹豫。”

“在中间协调沟通,前前后后跑了10多趟,但是没有白跑,最终为居民争取到了两百余万元的惠民资金用于修建电梯,居民们满意,我们心里更踏实了!”林洙说。

如今,走进阳光家园小区,一眼就能看到楼外一栋崭新的外挂式电梯,蓝色玻璃外观尽显现代化气息。

目前,南桥寺社区有4个小区安装完成5部电梯,3部正在施工中,还有6部在筹建,这代表着南桥寺将有更多“高龄”小区进入“电梯时代”。

养老助餐社区就是老人们的大厨

“在家门口就能吃到可口实惠的午餐,真是给我们老年人解决了中午吃饭的大难题!”中午12点,南桥寺社区维丰小区老年助餐服务点内,70岁的周萍奶奶准时在此就餐。她一边拿出取餐用的布袋交给工作人员,一边笑容满面地表扬起这个“小食堂”来。

“清淡、不油腻,荤素搭配也很好,符合我们老年人的胃口,而且价格有6块、8块、10块的选择,能吃的吃两荤两素一汤,吃得少的,可以选一荤一素,比我自己在家里面做实惠多了。”这是周萍奶奶对这份午餐的评价。

此刻,在这间宽敞明亮的就餐点里,已有10多位老年人排起了队。周萍奶奶说,由于价廉物美,她便成了几乎天天光顾的忠实“粉丝”。

正在用餐的老人谢明慧表示,“做饭麻烦又费劲,在家做饭的话还得收拾,在这儿吃完就能直接回去休息,轻松又方便。”

这些餐食都是通过石马河养老服务中心统一做好,打包配送到维丰小区,老人们可以提前一天在网络上点好餐食标准,第二天直接来取或是现场享用都可以。

养老助餐点负责人杜晓群说:“每天人多的时候能达到60多位老人用餐,很热闹,老人们说说笑笑的很温馨,也缓解了儿女不在家的寂寞。”

南桥寺社区将用心用情服务群众,紧紧围绕全区“12345”总体思路,按街道“1541”工作举措,坚持两眼向下,深耕基层,继续推动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不断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指数,为建设幸福美好石马河而不懈努力。(钱秋韵/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