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渝中:打开政策扶持渠道 助推企业稳步发展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8 16:57:33 编辑:珍珍

受疫情等影响,一些企业发展信心受挫,期盼能够得到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和更加精准的惠企服务,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开新局。为集中力量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落实,4月15日,渝中区举行“稳企惠企促发展”工作推进会,渝中区委书记赵世庆,区委副书记、区长黄茂军与民营企业家们面对面恳谈交流,点对点解决发展难题,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引导民营企业坚定高质量发展信心。区委副书记张远洪,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焕伦,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孝明参加。

“疫情发生后,各项减税降费政策让我们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能否深化这样的普惠性政策?”“餐饮行业需要一剂强心剂,希望政府引导行业评选,加快餐饮业转型升级。”“渝中区入选全国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城市,我们认为这对于解决老城区许多问题以及企业发展都是利好……”与会的19位民营企业家来自不同行业,遇到的困惑也不尽相同,从困境突围到转型升级,从渡过难关到行稳致远,企业负责人有方方面面的诉求。但对于未来在渝中的发展,大家都充满信心。

“疫情发生以来,区委、区政府对我们十分关心,尤其是今天这样的沟通会,让我觉得在渝中创业很温暖。今天我不谈问题,想说的是,在疫情期间,我们仍在积极谋划企业转型,仍坚定看好渝中发展。我认为企业家应该具备一种精神——在困难中寻找机遇,逆行而上。”重庆图比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及执行董事周迓昕话音刚落,现场响起了热烈掌声。

企业诉求直截了当,政府答复也不绕圈子。对于企业家们的关注和期盼,赵世庆、黄茂军认真聆听,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意见建议,每条问题清单后面都附上了对接单位和具体措施,各区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也对企业家们提出的问题现场作出了答复。此外,为了让惠企政策更加精准落实到位,每位企业家面前还摆放了一本《渝中区“稳企惠企促发展”工作政策汇编》。

“渝中区对民营经济有着一以贯之的支持态度。”在听完大家发言后,赵世庆现场送给各位企业家朋友“三颗心”。

首先是关心。赵世庆说,疫情发生以来,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十分关心企业生存发展,4月初,重庆市启动落实稳企惠企政策集中攻坚行动,将进一步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希望大家理性对待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区委、区政府将用足用活用好各类政策红利,着力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

第二是信心。信心比黄金更珍贵。渝中作为重庆母城,是潜力无限、大有可为的发展高地、投资宝地、创业福地。区第十三次党代会上提出“建设‘四化’现代都市、打造‘四区’首善之地”的目标,必将为企业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希望企业家增强信心和预期,深耕精耕扎根渝中,区委、区政府有信心让企业在渝中的土地上茁壮成长、大展宏图。

第三是放心。赵世庆说,请企业家放心,渝中将紧紧扭住政策执行这个关键不放松,有计划分类别推动稳企惠企政策落地生效,做到一诺千金、信守承诺;一心为企、坚守服务,认真落实区领导联系服务、区级部门常态走访机制,真正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贴心服务;一清二白、把守底线,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切实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

黄茂军说,民营企业对渝中发展功不可没,作用无可替代。对于企业家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关部门要认真梳理、逐条研究、抓紧对接、一一办理回应。他表示,区委、区政府高度关注、关心民营企业发展,将切实落实好稳企惠企促发展政策,推动精准滴灌、落地见效,把营商环境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努力营造尊商亲商重商的发展环境,用心用情用力服务企业。渝中作为重庆“母城”,是重庆的经济高地、开放窗口和城市中心。当前,企业发展希望与困难同在、机遇与挑战并存,希望各位企业家进一步深化对渝中的总体认识,沉心静气、坚定信心在渝中创业兴业,突出市场导向、研究市场需求,随势应变、化危为机,勇于创新、逆势而上,政企携手,定能共同推动更大发展。(袁侨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