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区老科协首开“会村”合作共促现代蚕业发展大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8 16:55:03 编辑:珍珍

4月18日上午,铜梁区“科技进村”暨“会村”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签约仪式在大庙镇三品村火热举行,这是铜梁区老科协率先在全市推出的“会村”协作共促现代蚕业发展新举措。

在三品村党群服务中心广场,安置着“会村”协作助力乡村振兴的背景墙;现代蚕业、农技、卫生、法律等有关知识的展板和科技服务咨询桌分列广场两边。村民们兴高采烈地围坐在广场里。

上午9时许,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老干部艺术团为村民送上的一台丰富的文艺表演拉开了签约仪式的序幕。

大庙镇是铜梁蚕业发展大镇。近年来,该镇依托丰富的蚕桑资源,以打造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为目标,通过与西南大学、中国农科院蚕研所等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在蚕业多元化发展和综合利用方面迈出了坚实的步伐。三品村作为大庙镇现代蚕业发展核心村,肩负着创新发展示范推广的重任。

据区老科协会长张丽娟介绍,“会村”签约,是区老科协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的务实之举,也为老科协专家发挥技术专长和余热提供了一方舞台,同时也有利于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提升群众科学养蚕水平。接下来,区老科协将为大庙镇及三品村蚕桑养殖生产提供技术培训、市场信息、政策信息、科技信息,帮助三品村引进蚕桑新品种、新技术,提高蚕业综合效益;协助三品村开发蚕业系列产品,打造地方产业特色品牌名片;支持三品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还将积极协助三品村争取国家相关优惠政策,对相关项目免费策划、包装、申报,争取国家政策性扶持资金,免费为村集体提供法律服务。

“老科协与三品村签约,为三品村现代蚕业发展增添了新生力量,有助于三品村现代蚕业高质量发展。村里将在区老科协的具体指导和帮助下,着力推广工厂化养蚕,办好现代蚕业乡村振兴车间,开发更多更好的蚕业系列产品,把三品村打造成现代蚕业发展和经济实力雄厚的示范村。”三品村第一书记王登洪说。

签约仪式结束后,来自区老科协的畜牧、渔业、卫生、果树、水产、法律会员一边把技术资料散发给群众,一边向群众讲解有关知识,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大庙镇养蚕能手、全国劳动模范李义芳也来到现场,为养蚕农户宣讲彩色茧高产养殖技术。区科协、区农业农村委、区关工委、区老科协负责人还参观了司家坝300亩蛋白桑林基地和高新蚕业乡村振兴车间,就高效蚕业发展和蚕桑产品深度开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赵武强   李拉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