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智能化赋能制造业“加速跑”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11 16:49:28 编辑:珍珍

一座座崭新的通信塔立地而起、5G基站天线设备“华丽登场”……最近,在重庆市荣昌区古昌镇等多个村镇内,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爬上通信塔顶端,快马加鞭忙碌着手里的“活儿”。今年,荣昌区正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企业走数字化转型之路,推动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而这,也是荣昌区以大数据智能化引领,推动传统制造业释放新动能、走高质量发展之路的主要路径。数据显示,目前荣昌已有智能工厂2个、数字化车间23个。人工智能应用的逐渐落地,让荣昌企业走上高质量的快速发展之路。

“大数据智能化是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一环,今年,荣昌将在‘四个继续’上同步发力,盯紧抓实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力争新建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10个。”荣昌区经济信息委负责人介绍,荣昌将继续引导企业加快数字化装备普及,引导企业更新数字化装备或利用智能化技术改造非数字化装备,推动企业开展数字化设备改造升级,推进生产设备、制造单元的系统集成和互联互通,加快装备、生产线、车间和工厂向自动化数字化迈进。

此外,今年荣昌区还将持续推进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在全区覆盖5G信号的基础上,新建5G基站200个以上,提升各镇街信号覆盖质量。不仅如此,荣昌还将继续加强5G+工业互联网应用,抓紧推进5G基站建设,完成5G基站建设总体目标。推动5G应用从外围辅助环节向核心生产环节渗透,加快推动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融合应用示范建设。

伴随着这些“动作”,荣昌抢抓“东数西算”机遇的行动也逐渐浮现……“截至目前,荣昌累计投入3.27亿元,建成5G基站1168个,实现了城区和重点镇街的5G网络全覆盖。预计今年底,全区5G基站将达1400个以上。”荣昌区大数据发展局信息科负责人介绍。

乘通信基础设施“东风”,大数据智能化在荣昌遍地开花。重庆唯美陶瓷有限公司投用全球首条5G智能化陶瓷板材生产线,产能翻番;“在村头”电商孵化平台网络直播业务蓬勃兴起,激活商贸经济新引擎;智慧农业的应用场景,也在农村大地上铺展开来。下一步,荣昌将主动把握“东数西算”机遇,规划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数据中心,把荣昌打造成为贴近应用场景的边缘计算中心。(张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