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沙坪坝区一季度完成重点项目投资87亿元 实现“开门红”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2022-04-08 16:41:29 编辑:珍珍

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正在进行主体施工。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供图

4月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1—3月,沙坪坝全区110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7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27%,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据悉,沙坪坝区的110个区级重点项目中,80个项目开工在建,30个项目推进前期工作。其中,16个重点关注项目完成投资6.1亿元;94个其他重点项目完成投资80.9亿元。14个计划在一季度开工的项目已全部开工。

市级重大项目表现同样可圈可点。沙坪坝区共有20个项目纳入2022年度市级重大项目,一季度完成投资9.47亿元,项目按计划顺利推进。其中,小康整车及相关零部件项目完成集配车间建设,冲压车间和电池包车间正在施工;三羊马多式联运智能应用基地完成主体结构施工;陆海新通道重庆无水港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歌乐山·磁器口文化旅游区提升(两溪花谷)。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供图

此外,沙坪坝区着眼群众反映强烈的出行难、停车难、缺配套、无环境等突出问题,做到“切口小、切口准、见效快”,精准实施一批民生实事项目。一季度,25件市、区级民生实事中已有20件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投资4.62亿元。其中,群众身边暖心小事、城市“四周四沿”品质提升等10件民生实事完成投资1.89亿元,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服务提升等15件市级重点民生实事完成投资2.73亿元。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重点项目快速落地和顺利推进,该区建立了项目管理“五个一”机制,实行“一项目一专班”“一企一专班”“一周一调度”工作模式,每一个重点项目均安排一位区领导作为牵头领导,形成专班强力推进。特别是对市级项目和社会投资项目,针对性地制定服务举措,解决卡点难点问题,实行全生命周期服务,帮助企业稳增长、渡难关。

该负责人表示,沙坪坝区坚持理念先行、规划引领、项目支撑,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区、开放引领示范区、文化传承示范区、人民城市示范区”,以系统思维,着眼全域空间优化、全域品质提升、全域产业升级、全域城乡融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图新、图变、图强”。下一步,将继续通过抓好精准调度、清单管理、督查推进,不断优化管理和服务,对照时间表、任务书,压实责任,打表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申晓佳   沙坪坝区发展改革委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