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江新区:多措并举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08 16:40:07 编辑:珍珍

感应式开箱、无接触式投放、密闭式消杀……近日,一座干净漂亮的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厢房在两江新区东原星樾小区投用,干净漂亮的环境、智能实用的功能,引来不少市民关注。

“垃圾分类其实就是一个习惯的养成过程,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的桥到船头自然直,从最初的‘阵痛’到现在‘甜头’,我是过来人!”从2019年开展垃圾分类以来,家住重庆两江新区的黄女士经历了从社区主导、第三方公司联合参与过渡到物业全面接管的整个过程。

走进如今的东原星樾小区,垃圾投放点干净整洁、毫无异味,随处可见垃圾分类的宣传标语,智能化的生活垃圾厢房取代了简单的垃圾桶,让市民投放垃圾更加方便。

垃圾分类已然成为一种新时尚融入居民的生活。住户对垃圾分类的态度由“随手扔”变成了“随手分”,好习惯已蔚然成风。

但在刚开始执行楼层撤桶时,大多数居民都不能理解并用各种方式投诉,阻止楼层撤桶的顺利进行。“我们小区都是高层和超高层建筑,每栋楼的居民很多,确实存在电梯异味、高峰时段拥挤、诸多不便等问题。”东原星越小区项目负责人张宗洁说道。

image.png

小区居民在指导员的指导下进行投放   人和街道供图

面对这些困难,街道、社区联合物业及骨干志愿者成立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对业主的每一个问题进行回复,及时加以整改,并强化宣传引导,开展现场答疑。

针对垃圾投放点容易堆满垃圾、臭气难闻的情况,物业加大了保洁频次,每天固定两次,全天安排专人进行巡检,一旦发现“冒桶”,立即进行保洁。电梯拥挤,早晚扔垃圾时总是充满异味,物业便在电梯内加装了新风系统。同时,对保洁队伍进行专业化划分,分为早晚班轮流值班循环清运生活垃圾,保障业主一整天垃圾投放无后顾之忧。

“我们邀请了小区热心业主家的中小学生,进行一对一培训之后,站在垃圾桶边,引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张宗洁说,有了小朋友的加入,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高了很多。

除此之外,还通过设置“红黑榜”曝光台,把小区不文明情况通过管家微信群的形式进行曝光,并在小区大门表彰投放准确的家庭。为了让居民了解更多垃圾分类相关知识,还通过公众号推送、公告栏张贴等方式,全方位进行宣传引导。

image.png

生活垃圾清运车正在对生活垃圾进行分类清运  人和街道供图

为了提升居民的投放体验度,从去年开始,东原星樾小区陆续设置了1座智能投放厢房和16个密闭式集中投放点。

该垃圾分类智能投放厢房不仅颜值高,还可以自动开门、除臭、称重等。同时,厢房内设有暂存间、清洗间、智能积分兑换机,配置有洗手台、空调、显示器、消毒器等,让市民分类投放垃圾更加方便快捷。

“传统的垃圾桶存在着的异味重、易滋生蚊虫等缺点,智能投放厢房的启用,取代了原来散放在各单元门口的垃圾桶,实现了对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的‘一站式’管理。”两江新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种厢房可以有效防止垃圾产生的异味外漏,提高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兴趣,提升了居住环境品质。(赵鹏/文    人和街道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