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昆高铁九龙坡段有序建设 标段线下工程预计2023年底完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4-01 16:52:05 编辑:妙笛


image.png
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黄秋彤/摄


3月28日,渝昆高铁中梁山隧道进口施工现场机器轰鸣,施工人员正在作业台架上进行防水板铺挂,铲车、挖掘机等大型机械来回穿梭,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近日,渝昆高铁重庆九龙坡段的建设者们全力抢抓当前施工黄金季,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快速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据了解,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项目由中铁十一局集团承建,全长43.623公里。九龙坡区是该标段跨越距离最长的区县,区内里程约15.357公里,起于重庆西站,终至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特大桥,包含隧道2座、桥梁11座、区间路基11段。目前,罗湾大桥、金家湾1号中桥、金家湾2号大桥已完工,鸭子堡特大桥、跨成渝环线高速公路特大桥等多座大桥的下部结构也将陆续完成,并计划于本月底从九龙坡梁场开启架梁施工。

“作为项目的重点控制性工程,中梁山隧道九龙坡段共3200米,目前已完成施工1026米,掘进已超三分之一,预计明年5月隧道全线贯通。”据渝昆高铁川渝段站前一标二分部项目经理刘超介绍,截至目前,川渝段站前一标项目进场1年,红线征地完成99.42%,大临建设已全部完成,主体工程完成36%,其他各项工程正在加速推进中。

在中梁山隧道进口工地,出入口均有工作人员设置卡口,每位进入隧道的施工工人和技术管理人员必须出示健康码,测量体温无误后方可进入。刘超表示,为保证疫情防控常态化政策有效落实落地,项目部多措并举确保防护用品、救治药品、消杀产品等防疫物资储备充足,同时要求各分部、工区做好日常测温记录、办公区域消杀等工作,实行封闭管理,减少人员外出流动。针对施工工人流动性大的特点,项目部对进场人员进行严格把控,所有工作人员均需接受核酸检测。

渝昆高铁是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西昆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开通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大幅压缩重庆至昆明的铁路运行时间,加强成渝城市群与滇中城市群的联系,极大改善沿线群众出行条件,促进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接下来,渝昆高铁九龙坡段建设将继续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抓好关键部位关键工序的质量控制,确保2023年底完成标段全部线下工程。(黄秋彤/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