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坚定工业经济逆势而上 一季度工业产值同比增长24%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3-30 10:43:12 编辑:李柯佑

image.png
镇干部调研企业生产。赵武强摄

3月29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石鱼镇重庆鑫鑫塑料吸管厂车间,镇人大主席张亚东带着镇经济发展办公室的干部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在企业车间里,10多条机器流水线作业,几十名戴着口罩的工人有的生产,有的包装,有的运输,一片忙碌的景象。

“今年以来,企业克服疫情的不利影响,着力拓展市场,赢得了生产销售双增长的好势头。到3月底,企业实现产值700多万元,同比增加40%。人手不够,镇里又帮我们组织了20多位农民工,现在企业上班的工人达到70多人,工人平均月工资达到3500元,高的超过4000元。”企业负责人雷鑫说,今年随着市场的拓宽,产品销售到了更远的地方,呈现供求两旺的态势。

石鱼镇是重庆市小企业创业基地镇,全镇有66家工业企业,其中规上企业8家。   

今年初以来,石鱼镇认真落实区委大抓工业经济,打造产业高地的战略部署,一手抓招商引资和企业转型升级,一手抓落后产能企业淘汰,通过“腾笼换鸟”,为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1至3月,全镇规模工业产值达到2.65亿元,同比增长27.6%。

从四川落户石鱼镇的重庆新见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厂区,过去是闲置场地。镇里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到石鱼镇后,安排专人对接帮助企业,实现了当月落户当月生产。

“我们落户石鱼镇,不单看中这里的交通和区位优势,更为镇里优质的服务所感动,抢先一步落户石鱼,为今后的发展占了先机。”企业负责人说。

image.png
企业流水线作业一景。赵武强摄

“今年以来,镇里通过精准招商,引进了6家企业落户石鱼镇,可新增年产值上亿元。镇里针对企业用工缺乏人手的困难,干部逐社动员,解决了这一问题。”镇人大主席张亚东介绍说。

在重庆璟晖机械有限公司,运进原材料和运出成品的车辆络绎不绝。企业新引进的自动化送料和流水线生产设备,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产量质量。

负责人介绍说,目前,企业的订单已排在6月份以后,为了满足客户需要,企业加班加点生产满足市场需求。

石鱼工业经济持续稳步发展,是石鱼镇认真贯彻区委提出的大抓工业经济,大抓实体经济,大抓产业发展,大抓开放发展的结果。

区第十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召开后,石鱼镇结合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研判石鱼镇工业经济现状,一方面引导传统企业提质上档向现代企业转化,通过技改扩规,提升企业的科技生产能力和新产品开发能力;一方面“腾笼换鸟”,关闭无力治理的落后产能企业,盘活闲置厂房,引进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实力较为雄厚、开发创新能力较强的新企业。与此同时,不断优化企业营商环境,及时有效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和问题。

前不久,石鱼镇召开商会会员大会,再学习再贯彻区十六次党代会和区“两会”精神,鼓励企业站在新的起点,瞄准更大的市场,抱团发展、定制化生产、创知名品牌、利用线上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提振了企业业主们的信心,他们纷纷表示抓住铜梁区和石鱼镇大抓工业经济的良好机遇,顺势而上,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下一步,石鱼镇还将继续加大招优商招大商的力度,引进优质项目落户,继续盘活4处13000平方米的闲置厂房;继续跟进促进重庆华磊时代总部分公司落户石鱼;进一步优化服务质量和亲商优商环境,为企业发展营造更加优良的发展空间,为铜梁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贡献石鱼力量。“镇党委书记龙海波说。(赵武强 李拉拉/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