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铜梁:全过程监督守护集体“钱袋子”安全

发布时间:2022-03-25 17:32:3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李柯佑

3月25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南城街道黄桷门村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汪鑫一行正在检查村财务公开情况。

笔者看到,设置在院里墙壁上的村财务公开栏里,分门别类张贴着上月村里每项收入和支出的明细帐目,每页都盖有村里的鲜章。公开栏下方,群众向上级反映情况的热线电话十分醒目。

黄桷门村紧邻铜梁巴岳山玄天湖景区,是铜梁农文旅融合发展的重点村,集体经济发展好,村集体积累达到100多万元。

在村办公室里,区纪委监委派出一室和街道纪工委干部认真查看每一笔账务收入记录是否真实准确,每一张支出的发票是否规范,应公开的内容是否按时公开,经过督促性检查,没有发现存在问题。

随后,街道纪工委干部又来到西来村,他们对村里民生工程和公益事业项目的招投标、资金预算、财务开支、工程和项目验收进行“回头看”,并对23万元集体资金的收支情况进行重点检查。

在铜梁南城街道,街道纪工委开展农村财务监督性检查已成为工作常态。

地处铜梁南郊城乡结合部的南城街道是铜梁城市建设、乡村振兴和农文旅融合发展的主阵地,有9个村4个涉农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部分村集体积累超过100万元。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纪工委把农村财务的规范化管理作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抓手,不但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规范运行,而且还通过集体谈话、廉政约谈、警示教育、“以案四说”等方式切实加强了干部的廉政教育,时时敲响农村基层干部思想上的警钟,通过压力传导,绷紧干部思想上的廉政弦。

笔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街道对村(社区)每个工程和项目的实施,事前第一步要先上乡村理事会讨论通过,第二步上村支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会议讨论通过,最后上村民代表大会或村民大会讨论通过后,报经上级批准后才予以实施,每一笔资金的支出,都需经街道财务管理部门的把关审核后才予以拨付,事后及时向群众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在铜梁南城街道,每个村和社区都配备了监察监督员,实现了辖区村(居)全覆盖,进一步擦亮基层监督“探头”,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切实发挥监督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监察监督员定期、不定期列席村(居)决定村(居)事务的会议,定期查看项目建设、惠农惠民政策落实、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和使用等,动态掌握有关情况,监督干部作风等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发现和对群众反映的侵害群众利益的‘蝇贪’‘蚁害’和‘微腐败’问题线索第一时间搜集上报,打通了基层监察‘最后一米’。”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汪鑫说。

在街道产业培育中心,笔者见到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台账,上面详尽记载了村和涉农社区集体经济项目、产业、资源、资产、资金等情况,把村级集体资金纳入了规范化管理的渠道。

“农村财务是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考验农村基层干部廉洁从事的风险点。街道党工委、纪工委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过多种举措规范了集体资金的运行和全程监督性检查,没有发现基层干部违规违纪违法使用集体资金的行为,为集体资金的安全上了一道‘保险’。”街道纪工委书记周英说。(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