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 以人才激发“发展动力” 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3-16 16:57:16 编辑:珍珍

过去一年,重庆市荣昌区成功引进急需紧缺人才303人,为“十四五”开局注入一剂人才“强心针”——这一数据,是2020年的3倍。

巨变从何而来?答案很简单。荣昌区进一步把握形势任务变化对人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优化“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全链条,努力构建优质聚才“生态圈”,不断提高地区人才发展环境区域影响力和标识度,为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今日的荣昌,逐渐形成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风尚,以包容、开放的姿态,吸引各类人才在这方热土上干事创业。

image.png
荣昌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花式出招”揽人才

这几年,“花式”引才,是荣昌求贤若渴的真实写照。

2018年,留美博士后刘灏接下荣昌抛出的“橄榄枝”,担任区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

刘灏为什么愿意来?他答道:“一是感受到荣昌‘登门引才’的诚意,二是为我提供了能施展才华的天地。”

事实印证了他的判断。

到荣短短一年时间,刘灏就带领团队独立规模化开展消化道出血的急诊内镜下止血治疗111例、消化内镜下粘膜下剥离术124例、消化内镜下粘膜切除术953例,收治重症胰腺炎、重症肝炎等危急重症患者近百例。多项技术填补了荣昌乃至渝西地区在胃肠微生态、消化内镜治疗和消化内科危急重症患者诊治的空白。

为了广聚像刘灏一样的英才,荣昌区打出一系列“花式招数”的揽才组合拳:出台《支持回引企业员工七条措施》《支持重点企业招工的政策措施》《重庆市荣昌区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从就业、交通、购房等方面提供政策支持,深化以产引才、以才兴业,吸引更多人才来荣就业。通过整合资源优势,集合现有人才政策和招商政策共同推介,引进具有原创成果、能够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的创新团队。

去年以来,荣昌区成功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服务中心、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四川大学高分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等团队来荣成立研究中心(院);举行招聘会78场,提供岗位3.4万个。

“广搭平台”用人才

如何把人才的“活力”,变成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从另一名人才身上能找到答案。

和刘灏一样,同样是留美博士后的冉智光在几年前来到荣昌,担任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最初,有朋友质疑:“你去一个内陆城市,能有好前途吗?”

在了解荣昌畜牧产业“产学研”发展的优势后,冉智光底气十足:“这里有这么多好平台,担心啥?”

最终,澳龙生物的发展“成绩单”,打消了朋友们的疑虑。

近年来,澳龙生物先后发明、优化“高密度发酵技术”“蛋白纯化技术”,降低疫苗生产过程中的杂蛋白和内毒素,提高蛋白纯度,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生产线,生产出全球第一支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单位疫苗。

这便是荣昌广搭平台用好人才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荣昌区着力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的舞台,从根本上激发人才的潜力和活力,让各路英才在不同领域各显神通、各展其才。

——与农业农村部各司、局、中心共同建立人才交流培养机制;

——筹建国家级、市级、区级国家生猪大数据中心专家智囊团;

——联合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中国农科院相关专家等打造全国唯一专注生猪的指数公共服务平台;

——围绕构建“一城一区五中心”科技创新格局,聚焦发展大数据、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壮大“芯屏器核网”智能产业链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搭建这些平台的目的,旨在让‘英雄有用武之地’。”荣昌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如今,荣昌区建有国家级创新平台7个、国家科技企业孵化器2个、市级创新平台69个、区级创新平台83个、“创新创业”示范团队12个、市区级专家大院14个;培育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23家、市级科技型企业1059家。

“走心服务”留人才

人才进来了,还得留得住。因此,做好引进人才的配套和“后半篇文章”同样关键。

就在几个月前,作为荣昌区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重庆三杰众鑫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赵光伟,带领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创新创业示范团队。

“荣昌对人才用心细致的服务,让我们能安心干事创业。”对荣昌服务的走心,赵光伟看在眼里:“尤其刚来荣昌的时候,母亲需要做心脏搭桥手术,但我不熟悉这里的医疗状况,没想到医院了解情况后,主动帮忙安排手术事宜,我非常感激。”

为了服务好更多像赵光伟一样的高层次人才,荣昌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建立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自2017年以来,累计办理高层次人才服务事项337件次,发放住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激励金等人才奖励项目2500余万元;人才发展专项资金增加至1000万元,并单独设立300万元卫生人才发展专项资金、300万元教育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等。

实施高品质人才“安居工程”。目前,荣昌人才公寓总量已达2160套;建有“168青年人才驿站”,可容纳120余名青年人才入住,不仅为求职青年提供住宿补贴,还以“青年人才荟”为平台,为入驻青年提供创业就业指南、各类交流培训、城市融入等服务,吸引更多青年扎根在荣昌、成就在荣昌。

“当前,荣昌正抢抓全国、全市重大发展机遇,围绕‘两高三新’发展目标,重点攻坚‘五大任务’,勇当重庆主城都市区桥头堡‘排头兵’,迫切需要发挥人才支撑引领作用。”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做好人才服务管理工作,最大限度地把各方面人才凝聚到荣昌各项事业中来,为奋力建设成渝腹心现代化新兴城市提供人才支撑。(郑光慧/文   荣昌区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