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欢喜迎新春 共话幸福年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9 10:55:56 编辑:珍珍


金牛俯首辞旧岁,瑞虎腾跃送福来。春节将至,重庆市荣昌区各部门镇街通过多种形式,开展迎新春送温暖活动,迎接新年的到来。

一碗汤圆甜心里

1月21日,在昌元街道桂花社区的海棠北苑小区,热闹的迎新春活动正在上演。上午10点,社区工作人员为大家准备了热气腾腾的汤圆,居民们围坐一起,吃着汤圆点心,聊着家常。

“这汤圆,吃在嘴里,甜在心里哦!”居民们有说有笑,“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政府老旧小区改造,我们都非常珍惜。”

原来,过去海棠北苑小区到处是萧瑟的杂草和破败的墙面,车辆乱停乱放,乱丢垃圾,乱牵线,邻里矛盾时有发生……这些“毛病”,也是其他老旧小区的“通病”。

为此,荣昌区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改造内容包括楼体外墙、雨污管网清掏改造、地面硬化、花坛绿化等,并在老旧小区围墙上挂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二十四字文明提示牌,劝导居民发扬与人为善、待人诚实、踏实敬业等传统美德。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为了从“根”上治理好老旧小区,荣昌区打出了“党建牌”,以“红色引擎”凝聚共建共享合力,探索建设新时代“先锋业委会”,通过在城市居民小区及小区业主委员会中建立党组织,构建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组织—业委会党组织(党小组)”的城市基层党建四级架构,让党的组织阵地延伸到小区、党员融入业委会,解决了组织体系“最后一米”空白的问题。

“专属年画”晒幸福

1月26日,万灵镇玉鼎村8社唐家小院热闹非凡。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对2021年度“整洁庭院”“五色星家庭”和“最美三美小院”获评家庭进行表彰。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有奖牌、大米、食用油等奖品,还有一幅印有获奖家庭全家福照片的“专属年画”。

年画以“中国红”为主基调,辅以鞭炮、祥云等喜庆元素,上半部分是获奖家庭的全家福照片,下半部分是2022年日历。“这份‘专属年画’太有纪念价值了,过年时我准备挂在客厅里,让亲戚朋友也来看看我们的全家福。”获得“整洁庭院”的村民司永华捧着“专属年画”爱不释手。

当天共评出“整洁庭院”35户,“五色星家庭”42户,“最美三美小院”3个。

社区“村晚”闹新春

1月26日,一场别样的“村晚”在安富街道华江社区举行,社区居民在掌声与欢呼声中传递新春祝福。

歌舞表演、乐器演奏……当天,种类丰富、欢乐喜庆的节目赢得观众们的阵阵喝彩。

据了解,此次“村晚”活动的节目均为由该社区居民和志愿者自编、自导、自演,旨在展现社区居民多姿多彩的文化生活。

干干净净过新年

“快过年了,我们来给你们做个大扫除,希望大家干干净净过新年!”近日,荣昌区机关事务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来到吴家镇高峰村、代兴村,开展“清洁家园迎新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工作人员分组分片,对农户院坝的落叶、畜禽粪便、杂物柴草等进行清理,并向村民宣传爱卫护卫、垃圾分类、疫情防控、防火防电等相关知识,让群众过一个干净整洁、安全祥和的春节。

“家里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心里很高兴!”村民们表示,这份新春“礼物”很暖心。

数字阅读获礼品

1月26日,荣昌区图书馆“网络书香·阅见美好”数字阅读春节活动正式启动。

市民可微信进入“网络书香·阅见美好”小程序,扫描文末二维码,便可享受精品文学、青少资源、榜样精神等主题资源,还可参与线上打卡阅读挑战,获得活动精美电子勋章奖励,并有机会获得积分礼品。同时,读者还可以线上定制专属海报,作为年礼互赠亲友,也可线下到荣昌区图书馆,体验扫码阅读的新春氛围。活动将持续至2月28日。

节前检查保安全

连日来,荣昌区卫生执法支队对全区民营医院、个体诊所,开展春节前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

经检查发现,大部分单位能够按照当前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日常卫生管理。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卫生监督意见书,并责令有关单位立即整改。

截至目前,该支队共检查民营医院9家、个体诊所87家。

执法人员提醒市民:出入公共场所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主动配合各类场所测量体温、健康码查验等防控措施,尽量减少不必要的人员聚集。

下一步,该支队还将继续加强对重点场所的卫生监督检查,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责任,及时发现消除卫生隐患,全力保障广大市民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健康安全的新春佳节。

此外,荣昌区纪委监委、区财政局、区城市管理局、区文化旅游委、区妇联、团区委、区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昌元街道、双河街道、盘龙镇、吴家镇、清江镇、清升镇、古昌镇、远觉镇、仁义镇、河包镇、清流镇等部门镇街也相继开展各类迎新春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营造欢乐、喜庆、祥和的新春氛围。(何文杰、郑光慧、侯星宇、向虹霖、段通宇、廖国颖、魏霞、金红梅、王新莲、刘汪洋、杨丽丹、张丹、蒋坤红、曹让均、邬至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