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梁公厕“颜值”“智慧”双在线 让市民幸福指数直升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28 16:57:08 编辑:

小改造,惠民生。重庆市铜梁区公共厕所的新建和改造升级,切实用心地为市民带来了更加舒适、贴心的体验。

改造后的公厕。图片由铜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公厕改造升级

市民如厕更舒心

在滨河公园附近,有一座经过改造的公厕,简洁大气的设计、明亮整洁的外观,让人眼前一亮。这座于2021年改造提升的公厕,不仅配备了洗手液、烘干机等,还设有环卫工管理房、母婴关爱室和供户外工作者休憩的爱心驿站,驿站内配备有冰箱、微波炉、饮水机、休息座椅、工具箱等设施设备。

“公厕虽小,却事关民生,体现着城市文明程度和公共服务品质。”区城市管理局环卫所副所长冉思远介绍,他们制定了老旧公厕提升改造标准,将第三卫生间、无障碍通道、母婴关爱室等引入其中,在有条件的公厕,还安装了新风除臭系统或除臭设备,切实改善市民如厕环境。

智慧公厕进口处安装了无障碍通道和扶手。图片由铜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无水生态公厕

“颜值”“智慧”双在线

近日,在319国道西环路公交车始发站旁边的无水生态公厕投入使用,解决了附近居民、公交车驾驶员以及接送孩子家长的如厕问题。笔者了解到,该公厕还用了“智慧厕所引导系统”,提升了公厕管理水平和如厕舒适度。

这座智慧公厕进口处安装了无障碍通道和扶手,里面配备了人脸识别手纸机、智能取纸机。在智慧公厕引导系统大屏上,市民还可实时了解剩余蹲位及温度、湿度等数值。无水生态公厕还应用微生物技术实现了排放物的无害化、资源化处理。

保洁人员打扫公厕,确保公厕24小时保持清洁卫生。图片由铜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精心管护

为市民提供高质量服务

“改善公厕环境,不仅靠建设,更多的是靠管理。在做好城市公厕的管护上,我们制定了‘统一标准、专人管理、跟进保洁’的作业模式,确保公厕24小时保持清洁卫生。同时,强化公厕保洁人员教育培训管理,提高公厕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让公厕真正成为群众的‘方便’之地。”冉思远表示。

据了解,2015至2021年期间,铜梁区累计完成城区新建公厕61座,改建公厕32座。为弥补城市公厕数量不足,区城管局还统筹开展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目前,城区社会单位和机关事业单位开放内部厕所达113座,为市民就近“方便”提供了更多选择。(小小/文   图片由铜梁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