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规划引领发展 蓝图绘就未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9 10:33:05 编辑:肖方宇

一串串成效显著的成绩:完成《重庆市荣昌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编制并送审;完成131个村规编制入库,入库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古佛山村规成果获评全市首批20个实用性村规划示范村之一……

一组组热气腾腾的数据:获批各项征、转用地件22宗,面积3908亩;供应土地80宗,面积4380.07亩;处置“增存挂钩”批而未供面积2100亩,处置闲置土地639.42亩,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制定土地整理项目实施方案,按照“占补平衡”核心目标,确定土地整理项目19个,实施规模达7.4万亩……

这些数字的背后,是2021年重庆市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坚持规划引领,围绕保障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服务社会,主动作为、迎难而上的成果,为荣昌城市发展“绘制”了美好蓝图。

古佛山村规成果获评市实用性村规划示范村。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守红线:保护自然资源

土地是民生之本、发展之基、财富之源。

2021年8月,在中国地质学会认定的30个全国首批天然富硒土地中,安富街道1.2平方公里天然富硒地块位列其中。

据悉,荣昌区富硒土壤面积共有20.75平方公里、足硒土壤面积502.60平方公里。其中,符合《天然富硒土地划定和标识》的天然富硒土地面积达8.25平方公里,主要分布于安富、双河街道,尤其在安富较为集中。

此次被认定的地块,硒平均含量达0.58毫克/千克,位列全市第一,远超全国同批次天然富硒含量平均标准。这个成绩,得益于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加强农产品产地环境研究,调整城乡发展的空间布局和用地结构,促进了富硒土地资源的合理保护、开发和永续利用。

2021年,该局不断强化资源保护,严守耕地和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为基层所配备掌上土地管理移动信息平台,永久基本农田核实整改补足工作通过市级审核,目前全区耕地保有量77.87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有量65.22万亩;荣昌三调成果经国家审核通过并全面启用,土地权属调查、土地利用现状调查、专项用地调查与评价顺利完成;深入开展自然资源执法工作,立案查处违法占地案件41宗,涉及土地面积306.33亩,收缴罚没款102万元。

同时,该局进一步规范矿产资源管理工作——

关闭10个陶瓷用砂岩临时开采点,实行生产矿山“边开采边治理”修复模式;完成玉带河矿坑生态修复综合整治工程,修复面积约34.43万平方米,河道综合治理4.6公里,补充植物种类80余种,实现生态修复与历史文脉、自然环境的有机融合,项目被评为重庆市十大生态修复案例之一。

一年来,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指标题”越答越好、“基础桩”越夯越实,为荣昌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荣昌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强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2021年,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将行政审批改革、不动产登记、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工作落实、落准、落细,让群众办事更舒心、更省心、更顺心。

“原本担心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手续会更麻烦,没想到30分钟就办好了。”1月13日,在区不动产登记办证大厅,市民李先生办理好登记业务后,对窗口工作人员连连称赞。

不动产登记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该局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之一。

2021年,该局重点立足民生服务,深入推进“放管服”行政审批改革,压缩审批环节,减少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年办理建设项目选址及用地预审44件、用地规划许可32件、工程规划许可123件、建设工程规划竣工核实94件、各类不动产登记业务7.1万余件。

此外,该局组织工作人员到112家企业开展走访,为25家企业解决办证历史遗留问题;组织相关部门对划地自建安置房、房屋“两证”不一致、房屋分割等遗留问题进行研讨,办理自建安置房不动产权证1.59万个,惠及安置对象7653户;完成63个复垦项目施工,36个通过市级验收,验收面积850亩,实现地票交易面积804亩,交易金额达1.64亿元,为项目区农户和集体经济组织争取收益达1.35亿元。

帝锦花园小区居民使用加装好的电梯。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为民生:提升百姓幸福感

“小区电梯安装好了,能解决很多老年人的出行问题,我们很期待也很开心。”1月14日,在帝锦花园小区里,居民周尚明笑着说。该小区共加装8台电梯,目前6台电梯交付使用,2台电梯正在安装调试。

“爬楼省时省力,外出更方便。”“再也不怕拎重物了。”加装的电梯自启用以来,悄无声息地改变了住户们的生活习惯,赢得了大家的称赞。

据了解,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中,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依据《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的规划指导意见》,对增设电梯的申请条件、流程等相关政策做好宣传解释工作,联合相关部门紧密落实电梯加装政策,做到能加、愿加则尽加、快加,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

目前,该局通过与荣昌区住房城乡建委、区市场监管局联合会签的方式,依法审批老旧小区电梯增设50余部。同时,积极推动将老旧小区电梯增设纳入城市更新和城镇品质提升工程,届时,将实行统一规划、统一申请、统一批复的方式进行电梯增设。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规划引领、资源保护、服务发展’三个方面,发挥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作用。”荣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局长袁家荣表示,将持续推进《重庆市荣昌区国土空间分区规划(2020—2035)》编制,统筹协调重点项目规划落地,保障好用地空间;积极探索自然资源保护利用新机制,加大生态修复力度,确保完成耕地保护和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报批,按计划时序实施土地供应,有效处置各类闲置土地,按照“稳字当头”“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工作要求,促进荣昌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有序发展,为荣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廖国颖/文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