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璧山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2-01-14 16:39:09 编辑:肖方宇


日前,第三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结果及2021年度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发布。其中,在第三届重庆市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璧山区“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志愿服务项目、“侨爱小站”成长护航志愿服务项目分别摘得金奖与铜奖。在2021年度重庆市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中,璧山区“‘救’在我身边”志愿服务项目获得“最佳志愿服务项目”称号。

为让大家领略获奖志愿服务项目的风采,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蓬勃发展,现将三个获奖项目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展示,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项目化建设,弘扬志愿精神,切实营造崇德向善、互帮互助的浓厚社会氛围。

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文明幸福新农村

“要注重‘院落美’,将人居环境整治和乡风治理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作用,每月、每季度常态化开展清洁大扫除活动、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清洁户评比、‘整洁庭院’评选等文明行动……”1月12日,正兴镇“柚子树”志愿服务工作队“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罗永平在河堰村为乡亲们讲解乡风治理内容,激励大家共建文明乡村。

“以前,村民自治运行机制不够健全,不少志愿服务活动缺乏科学性、统筹性。为破解这一难题,更好服务辖区群众,我们于2014年正式启动了‘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志愿服务项目。”罗永平介绍。

据悉,该志愿服务项目动员干部群众广泛参与乡风治理,每个村、社区均成立有理事会,每个社以院落为单位成立院管会,以“党旗红、院落美、邻里和、乡风淳、百姓笑”为工作思路,坚持“乡村院落无小事”的认识,标定“小事不出院、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不上交”的方向,把乡风治理融入乡村治理体系之中加以谋划,围绕“人居环境更加整洁、家庭氛围更加融洽、邻里关系更加和谐、乡村院落更加平安、乡风民风更加清朗”五个目标,以“和”为主题,倡导“家和”万事兴、“邻和”百事顺、“村和”事事达的人文愿景,发挥邻里、乡贤作用,积极发动群众和党员志愿者多元参与、共同发力,持续发力推进乡风治理工作,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乡村治理体系。

自正兴镇乡风治理志愿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清洁大扫除27次、人居环境志愿服务活动21次,评选清洁户41户、“整洁庭院”7个。“邻里讲堂”“乡邻说事”收集群众意见29个、问题28个,解决26个。开展农技科技、理论宣讲、文化宣讲、环保、卫生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46场次。参与志愿者1000余人,受益群众20000余人,极大地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融洽了邻里关系,引导了乡风文明。

下一步,正兴镇将不断探索、完善志愿服务体系,进一步拓展“唤醒与带动”乡风治理志愿服务项目,为群众提供党建、乡风文明、农业生产、技术培训、人文历史课堂等志愿服务项目,助力乡村振兴,帮助村民致富增收,实现百姓相处其乐融融的繁荣景象,建成文明幸福的新农村。

用心呵护花蕾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老师,您看我做的月饼好看吗?”“老师,我做好了。”“老师,我的月饼卡住了。”……2021年9月19日下午,大兴镇符家村“侨爱小站”里一片欢声笑语,一场“迎国庆,庆中秋”月饼DIY主题活动正火热进行,在社工们的帮助下,留守儿童体验中秋月饼制作过程,度过了一个愉快的下午。

原来,这群社工来自“侨爱小站”成长护航志愿服务项目,每到周末,他们便会来到侨爱小站,为孩子们提供志愿服务。

2020年8月,“侨爱小站”成长护航志愿服务项目成立,2021年1月7日落户大兴镇符家村,由上海市华侨事业发展基金会联合团区委、区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共同打造,童乐家园社工负责组织开展具体工作。

“困境、留守儿童由于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少陪伴和关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告诉笔者,之所以成立该项目,就是希望可以常态化倾听留守儿童的心声,帮助他们健康成长。

为更好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凝聚志愿力量,该项目以“服务驿站+专业志工”的服务模式开展工作。

“我们在每个站采取设置1名站长与数名本土核心志愿者联动的形式,为留守、困境少年儿童提供长期结对帮扶、兴趣发展、行为干预、心理辅导、安全教育、资源缺失、陪伴缺失、心理行为偏差等志愿服务。”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

开展“安全伴童行”安全教育系列主题活动,为孩子们讲授交通安全知识、防火逃生技能、儿童防性侵、防溺水等系列课程……成立至今,“侨爱小站”成长护航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00余场次,参与结对帮扶服务超过1000人次,参与志愿者超过1500人次,累计帮扶留守困境儿童超过2000人,链接社会资源累计捐赠物资超过50万元,开展困境少年儿童助学帮扶资金超过10万元。

目前,“侨爱小站”已在璧山区大兴镇符家村、涪陵区龙桥村、巫溪县金家村、永川区大河村设立站点。项目也形成了以安全教育(呵护)、兴趣发展(赋能)、个别化结对帮扶(陪伴)的专业志愿服务帮扶机制。

普及急救技能 为生命挽回遗憾

“有没有同学告诉老师,黄金急救时间是多久呢?”“4分钟!”2021年9月7日上午,“‘救’在我身边”志愿者来到实验小学剑山校区,开展“开学第一课——急救知识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形象生动地讲述加上反复实操,让孩子们直观地学习到正确的急救手法,进一步提升了该校师生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与自救互救水平。

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急救技能,是区人民医院“‘救’在我身边”志愿服务项目主要内容之一。

该项目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教学质量为抓手,与行业特色相结合,通过借助党建平台,以招募学员、专场培训、科普教育等形式积极开展公众急救技能免费培训活动。

项目成立后,无论寒冬酷暑,还是休息日,在校园、企业、部队、社区,时常闪动着志愿者的身影,他们积极向大众宣讲和培训包含心肺复苏术、气道异物梗阻解除术等在内的卫生应急技能,不断增强全民急救意识。

“一方面,利用‘120宣传日’、‘5.12防灾减灾日’等契机进行宣传,另一方面,针对不同行业进行个性化培训,不断探索疫情形势下的‘云复训’‘线上理论培训’。”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介绍,除此以外,利用情景剧以及打造家庭模拟间、户外培训场景等方式进行培训也是该项目一大特色,在寓教于乐中,群众更能沉浸式学习急救技能。

良好的培训质量是提升群众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的前提。为保证培训质量与效果,该项目志愿者还持续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足功夫。“例如志愿者会经常召开交流会互相学习分享经验、收集培训意见,或是开展师资培训技能比赛,以此达到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宣目的,从而打造一支业务精良、基础扎实、技术过硬的志愿者团队。”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

点滴汇聚,涓流成河。该项目成立至今,依托“‘救’在我身边”志愿者团队,已累计开展“‘救’在我身边”系列培训46次,共计培训14817人次。

该志愿服务项目负责人表示,今后,还将不断适应需求,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用心用情为群众培训急救技能,加大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让群众在意外伤病或伤害发生时,该出手时就出手,为专业救援争取时间,为生命挽回遗憾。(朱大亮、廖健韬/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