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文旅融合绘新篇  魅力棠城迎客来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18 22:35:58 编辑:肖方宇

今年以来,重庆市荣昌区文化旅游委牢牢把握荣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桥头堡的区位优势,坚定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的战略思维,坚持“游古镇、品非遗、享美食、健身心”这一主线,围绕“一都三城”,做好“一把扇、一匹布、一片陶”三篇文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便捷文化服务惠及城乡群众

今年以来,荣昌区全区公共财政对文化投入不断增加,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先后完成2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档升级,新增百竹园、八景园城市文化艺术沙龙点位,建成小区文化活动室6个,启动富安南路店24小时城市书房建设;与清华大学合作,在安富街道通安村建立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图书分馆,配送图书2200册;帮助支持全区首家乡村民办儿童图书馆开业等,为推进“书香荣昌”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文化力量。


image.png
家长孩子们在区图书馆听党史故事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今年,荣昌区文化旅游委开展“妈咪宝贝”亲子活动33场、“周末文艺荟”演出16场、广场故事会4场、阵地培训108期、基地培训42场、校园培训32场,送流动文化进村368场,完成展览、阅读、文化讲座、政策宣讲等活动配送500余场。同时,围绕重要时间节点、重大事件,组织群众积极参与市级广场舞展演、歌咏活动、阅读大赛,让群众畅快地沐浴在文化雨露之中。

一系列群众文化活动以及上万余人次的公益艺术培训,让文化活动成为“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有效载体,滋养群众道德情操和人文素养,让幸福指数在笑声中攀升。

非遗牵手旅游涵养城市底蕴

“开窑啰!”伴随洪亮的声音,在荣昌陶区级非遗传承人吕继成的工作室里,窑门缓缓打开,热气扑面而来,围在一旁的拍客和游客们纷纷举起手机直播、拍摄。


image.png
荣昌陶制作技艺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荣昌陶可以柴烧或电烧,不过成品的色泽感不同......”面对正在直播的摄像机,吕继成手持陶壶,讲解陶艺知识,收获网友无数留言点赞。

直播带火了荣昌陶,也让更多游客走进荣昌的小镇和老街,追寻旧时记忆。今年,一日游、周边游、短途自驾游的火爆,让荣昌成为假期游客出游首选。数据显示,仅国庆期间,荣昌区就接待游客79.72万人次,同比增长38.25%;实现旅游总收入3.9亿元,同比增长32.41%。其中,万灵古镇、安陶小镇、夏布小镇成为热点景区,八方游客慕名而来,感受千年非遗文化的神奇魅力。

今年以来,荣昌区文化旅游委策划包装“品巴蜀文化·赏非遗之美”巴蜀非遗研学游和“传统与新生”荣昌非遗研学游等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在市外事办举行“荣昌陶大讲堂”活动,推动非遗走出国门;举办“我的民俗相册”内地与港澳青少年民俗摄影主题交流线上活动,通过互联网以“一对一”结对子的形式进行陶艺、夏布、折扇等非遗文化交流;举行第四届中国四大名陶(4+N)荣昌展活动,吸引近千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艺术家、企业家等相聚荣昌,共话陶产业交流合作……

深耕非遗主题旅游线路,策划开展系列活动,是荣昌区文化旅游委努力让非遗“活起来”、文化“亮起来”、旅游“动起来”的具体举措。

释放体育活力撬动产业升级

5月23日上午8点,2021“琪金”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铁人三项赛,在荣昌夏布小镇濑溪河畔鸣枪开赛。来自全国各地近1400名选手齐聚夏布小镇,最终决出各个组别的“最强铁人”。


image.png
2021“琪金”成渝双城铁人三项公开赛暨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铁人三项赛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


近年来,凭借着成功举办国际级、国家级、市级比赛50余次,年均举办、承办各级各类赛事多达150天的傲人成绩,竞技体育赛事已经成为荣昌展示形象和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

今年,荣昌区文化旅游委持续打造品牌赛事活动,成功举办2021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双城杯”政协乒乓球巡回赛、千名社会体育指导员服务惠民在行动系列活动技能培训及比赛等群体活动;承办国家级赛事4次、市级竞技赛事3次,接待来荣运动员10000余人次;开展全民健身跑、成渝双城排球赛等大型区级群体活动20余次,各类单项赛事130次以上,直接参与赛事活动的干部群众达到30余万人次。

同时,完成《国家体育消费试点城市三年行动计划》编制,成功举办2021首届“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重庆·荣昌站暨荣昌第二届体育消费节,先后开展夏布小镇五一汉风文化节、“绿色发展·美好生活”2021年“中国旅游日”重庆市荣昌区主题活动、“繁荣昌盛好”2021中国重庆第二届“巴山蜀水”流行音乐颁奖盛典暨优秀原创歌曲展演、“欢度国庆·玩转荣昌”万灵古镇庆祝新中国成立72周年特别活动等10余场,将体育与文化展示、观光旅游、赛事活动、商业展会有机整合,进一步激活市场、拉动消费。

“今年以来,我们积极创建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着力打造运动健康之城,推动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均衡发展,努力把荣昌建设成为‘户外运动胜地、休闲健康福地、品牌赛事基地’。下一步,还将大力实施‘体育+’融合发展,着力推进‘体育+旅游、文化、商业、城市’等多元业态融合发展,以赛事为契机,大力推广城市形象和旅游产品。”荣昌区文化旅游委主任邬德德表示。(魏霞/文 图片由荣昌区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