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多措并举 为老年群体提供法律服务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2-03 10:26:39 编辑:肖方宇

近日,笔者从重庆市荣昌区司法局获悉,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该局在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公证服务、人民调解等方面,为老年群体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着力保障老年人享受平安、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

送法治宣传方面,荣昌区区司法局依托“小院讲堂”等载体,将《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继承法》等法律法规送到老年群体身边,切实增强他们的法治意识和维权意识。据统计,今年以来,荣昌区21个基层司法所已累计开展老年人普法宣传100余场次。

送法律援助方面,荣昌区法律援助中心专门为老年人开设“绿色通道”,对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实行优先受理、优先审查、优先指派;降低老年人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受援范围,做到应援尽援、快速办结,为老年人维权提供更高效、更便捷的服务。截至目前,今年已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63件。

送公证服务方面,荣昌公证处进一步优化公证服务“质”和“数”,对老年人申请事项实行尽快办理、一次办结。截至11月底,荣昌公证处为老年人上门服务20件次,开通“绿色通道”125件次,为老年人提供法律援助(减免公证费)135件次。

送温情调解方面,荣昌区司法局将老年人赡养、财产继承等内容列为人民调解重点工作,注重把握维护老年人权益与家庭和睦之间的平衡,尽量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有机统一。(蒋坤红、罗云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