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科技馆山城科学院:寻碳溯源 上演“绿色奏鸣曲”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1-24 16:32:37 编辑:夏婷

11月24日至25日,重庆科技馆一年一度的山城科学院将与公众见面。本次山城科学院活动受疫情影响将在线上开展,不过,云端相聚的科学演讲和实验活动仍然精彩。届时,来自科研、教学一线的科技教师、环保专家、建筑师、力学专家将悉数亮相,为“科迷”们带来关于二氧化碳、低碳生活的科学演讲和实验活动。即日起,公众可在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内回复“讲坛”了解活动详情。

image.png
重庆科技馆山城科学院 图片由重庆科技馆提供

“好坏参半”的二氧化碳是如何被发现的呢?它有什么样的物化性质?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什么帮助呢?来自重庆市巴川中学的科技老师、全国高级科技辅导员刘松将首先带领观众“寻碳溯源”,介绍《能干的二氧化碳》在人类生活各个领域发挥的重要价值。碳是以什么形式在自然界中存在的?除了大气,海洋、地球内部也有碳吗?碳是如何参与地球生态系统的?人类活动会影响这个过程吗?重庆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碳中和”技术创新中心副主任、教授级高工吴莉萍将继续接力“寻碳溯源”,阐述大气、海洋、地球内部的《二氧化碳之旅》。

据了解,重庆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院长、教授董莉莉将引领观众“与碳同行”,带来《建筑师的绿色家园梦》,展望低碳型城市的建设蓝图。最后,2021年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重庆交通大学副校长、教授易志坚还将在直播中与公众分享《力学专家的沙漠之约》,解析沙漠变良田的智慧方案,讲述科技工作者以实际行动,矢志践行科技报国之志,主动担负使命责任的科研故事。

除了科学演讲,还有“捕碳”实验精彩呈现,公众可通过观看重庆师范大学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提供的二氧化碳科学实验视频,了解现实中的碳捕捉和存储技术,加深对“碳中和、碳达峰”主题的理解;同时,还可在观看范例后亲自动手实验,录制视频参与作品征集活动,将有机会获得重庆科技馆定制礼品1份。

据介绍,山城科学院是一所并不长期存在于真实世界的学校,但它每年都会打破次元壁出现在重庆科技馆。学校提供必修课、兴趣班、社团活动三项内容,向所有感兴趣的人类开放。(夏婷/文 图片由重庆科技馆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