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蔬菜村”上演“变形记” 种出美丽乡村好风景

发布时间:2021-10-19 16:58:08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重庆市巴南区莲花街道大中村借助露营基地、蔬菜采摘和沙地摩托车等一批乡村新风景,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打卡。“在村里生活了这么多年,村外人到村里来旅游还是头一回遇到,真新鲜!”村民徐森林说。

image.png

大中村原本以蔬菜生产为主导产业,凭借着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种菜经验丰富的种地“师傅”,是重庆有名的“蔬菜村”。近年来,“蔬菜村”人不再闷头种菜,而是学着“种”起了乡村风景,通过实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发展农文旅融合产业,打造以创意农业、农事体验和观光旅游为主要内容的生态田园,编织着“蔬菜村”的美丽乡村新景象。

气候优势“变”经济优势蔬菜村蔬果飘香

走在大中村的田间村落,村民们的笑声,成为大中村里最美的音符。走到村南头,村民代远宏哼着小曲走了过来。

代远宏是村里有名的蔬菜种植大户,他家今年种植了15个大棚,是种植面积比较大的一户。“以前村民需要到处推销蔬菜,如今坐在家里就能卖菜,正常情况下一年收入20万没问题。”代远宏自豪地说,尝到了科学种菜的甜头,现在外出打工的村民都回来种菜了。

大中村地处长江边,四面环水,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是长江畔的一方沃野。作为全市主要蔬菜供应基地之一的大中村,有着西南地区最大的育苗基地,也是主城有名的“蔬菜村”。除了供应重庆主城市场外,还向周边的贵州、四川、湖南等地区大量供货。

image.png

因为有了特色蔬菜种植,农民人均纯收入和村集体经济收入也是逐年增长,村子里一片生机盎然。现在全村1000余户村民全都在种植蔬菜,2020年,全村种植蔬菜4500亩,蔬菜年产8000万斤,产值近1.05亿元,村民们人均收入达到了2.2万元,大家也靠它走上了致富路。

村庄开启“美颜”模式田园生活甜如蜜

干净整洁的村道,规范有序的庭院,生机盎然的菜园,绿荫环绕的村舍,还有不远处的小果园……走在大中村内,笔者注意到,水泥路已经修到了村民的家门口。村委会院坝里硕大的宣传栏十分引人注目,在上面的人居环境评选栏里,标注着农户在房前屋后环境维护中的成绩,积分高者享受奖励表扬,后进则曝光并督促整改。

“这两年,我们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群众腰包鼓了,生活环境美了,村里和谐安定,村民们心里美着呢。”村民周兴莲说起村里的变化,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里还开展了村庄绿化、美化、亮化等工作。“现在村庄环境和以前相比,简直是大变样。”开着汽车行驶在宽敞明亮的道路上,村民李旺感触颇深。

image.png

乡村振兴,不仅要让村民富起来,更要让乡村美起来。近年来,莲花街道借着乡村振兴的春风,因地制宜,在大中村实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从厕所、垃圾、污水等清洁处理着眼行动,清理路边及渡口白色垃圾1600公斤,清理排水沟渠2公里;在全村花台除草撒播花籽、草籽500平方米,清理1500平方米绿化带杂草,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口袋鼓起来了,环境美了,精神生活也得提升。大中村还在村里组建了老年艺术队,在农闲时和节假日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同时,该村还每年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和“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力求通过各项活动引导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提高村民的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水平。

发展乡村旅游菜地也有“诗和远方”

继续往前走,笔者经过村里最有名的“烧烤露营”地时,空地上挤满了帐篷,小孩们在湖边玩着石头。虽然不是周末,但是环村乡间小道上游人如织。一片片芦苇荡相间其中,引得围观的游客纷纷拿出手机拍照。

“我们村发展旅游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全村位于长江的中间,整个村庄被长江环绕,是不可多得的资源。”大中村党支部书记廖大全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我们来说是个重大利好。

“蔬菜村”不仅仅是种菜了,还促成一产与三产联姻,试着让过去平凡的菜地也富有“诗和远方”的意境。现在,大中村不再闷头种蔬菜,而是利用生态优势,做起了山水文章,规划将全村划分为亲水休闲区、抗战遗址群落区、大棚生态区等,发展蔬菜采摘体验、民宿小木屋、沙滩车、环村小自行车等项目,打造成市民和游客赏花采果、观光游览的好去处,形成一幅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和谐画卷。

产业兴、农民乐。站在村头放眼望去,大中村的田野里已是机声隆隆,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明年这个时候你们再来,将会看到一个风景更加秀丽、村庄更加干净整洁、产业更加高质高效的美丽宜居村庄。”望着岛头上一块块即将开耕的土地,廖大全信心满满。( 袁启芳   巴南融媒体中心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