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举和谐之旗•奏响时代强音》系列报道⑦—九龙坡区人社局:激发协商活力 绽放“和谐共赢”之花

发布时间:2021-10-19 09:15:10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何静怡

编者按: 2019年7月,重庆市九龙坡区被人社部确定为全国8个深化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之一。两年来,九龙坡区始终高举和谐之旗、开拓创新,“和谐劳动关系改革试点”取得了显著成效、硕果累累,走出了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和谐劳动关系改革创新之路。中国网新重庆外宣平台推出《高举和谐之旗·奏响时代强音》系列报道,探寻九龙坡区“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综合配套改革试点”的创新经验做法。敬请关注。

 截止2021年6月,九龙坡区工资集体协商企业累计达26331家,建会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覆盖率达到98.58%,覆盖职工437958人。集体协商制度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调整劳动关系的重要制度,对维护职工权益、提高劳动和就业条件、确保企业可持续发展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重庆市九龙坡区紧紧围绕“机制建设、推广扩面、提质增效、奋战疫情”四个重点内容,着力破解集体协商存在的企业不愿谈、工会不敢谈、职工不会谈的难题,全区和谐劳动关系氛围日益浓厚,集体协商成效得到显著增强。

建机制、强组织,搭建协商“操作台”

九龙坡区委常委会和区长办公会先后专题研究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审议通过并下发了《关于积极推进全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意见》,明确了九龙坡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的基本原则、工作目标、实施步骤、具体措施和考核要求。并成立由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人力社保局、区总工会、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组员的九龙坡区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领导小组,从区级层面提供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共同监督、指导、协调全区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最后为督促基层单位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区政府领导以区政府的名义以考核为手段,与14个镇、街道、园区“一把手”签订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目标责任书》。

强推广、促扩面,密织协商“参与网”

为切实做到全覆盖、广要约,区人社局向全区企业发放《集体协商要约书》,规范开展企业集体协商工作;编印《致全区企业业主的一封信》、《和谐劳动关系倡议书》和《九龙坡区工资集体协商指导手册》,分别下发企业业主、职工和工会干部,广泛动员、精心指导。

“行业协商”以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为试点,创新开展“以上代下提要约、民主推荐选代表、平等协商定草案、广泛公示送审查”四步工作法,由区人力社保局、区经信息委、区总工会、汽车摩托车制造业企业等共90余家单位代表参与,经过十余轮协商,目前已形成《汽车摩托车制造业集体合同范本》,有效降低汽车摩托车行业企业参与集体协商的执行门槛。

对于一些企业因不了解集体协商,而产生了忧虑及抵触情绪的现象,区人社局在九龙坡电视台“九龙60分”开辟专栏、在《九龙报》开辟专版,普及集体协商知识,报道集体协商先进典型;组织现场推广会,编制印发工资集体协商相关法律法规,广泛宣传工资集体协商相关文件精神,讲清协商优势与益处。

 

重创新、提质效,凝练协商“管用招”

改革是条漫长的道路,榜样是条捷径。在党建引领劳动关系治理模式建设方面,总结推广合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资集体协商“五步流程法”:定代表、提要约。工会选出协商员工代表,拟制协商重点事项。征意见、通信息。广泛征求员工意见,全面掌握愿望诉求。多磋商、拟草案。员工代表与公司经过多轮磋商后,形成集体合同草案。开大会、签合同。召开职工代表大会,由员工代表与公司负责人签订集体合同。送审查,广公示。将集体合同送人社部门审查备案,并在公司公开公示。

在民主管理方面,总结推广隆鑫通用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一委两会三制度四工程”民主管理工作经验,利用厂务公开栏、公司内网等渠道,对单位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情况进行全程公开,接受职工的评议监督,将工资集体协商谈判工作始终置于民主监督中。

区人社局与区总工会建立联合工作机制强化跟踪指导,定期研究解决企业工资集体协商代表谈判中出现的劳动争议问题。2020年,共计联合处置劳动争议问题15起,较好将矛盾纠纷化解于萌芽。同时通过座谈交流、现场指导等形式,对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进行动态管理。

战疫情、送温暖,构筑协商“同心墙”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为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区人力社保局先后多次深入西彭园区、渝州路街道等生产一线,指导企业和工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劳动合同、工时和休假、工资支付等问题开展集体协商,迅速稳定劳动关系和谐局面。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职工普遍关注的工资发放、企业稳岗等问题,区人社局指导隆鑫通用通过电话会议、视频会议等方式广泛听取员工心声,组织开展“线上”集体协商,最终公司决定正常发放工资,保障员工生活水平,并且承诺不减员、不裁员,全力做好职工稳岗工作。公司在为员工付出的同时,员工也在积极的反哺企业。随着生产经营恢复,用工缺口增大,职工积极向亲朋好友推荐,2020年度员工推荐入职的人数已达380余人,极大缓解企业用工难题。

同时区社保局编制下发《九龙坡区企业复工复产劳动关系政策四十二问》,通过微信群、钉钉云课堂等平台,分期分批对工会干部、谈判代表、职工代表和企业行政人员进行系统的劳动关系政策法规和工资集体协商业务培训,帮助其全面系统掌握开展工资集体协商谈判的重要意义、基本规律及工资集体协商的具体操作方法和技巧。(何静怡、李锶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