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荣昌区204套保障性住房明年建成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4 16:34:12 编辑:何静怡

2版-3.png


10月11日下午,在迎宾大道南段高新区产业园4号安置点附近的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脚手架纵横交错,木工、钢筋工等施工班组正忙着制模、扎钢筋……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据了解,该项目是今年荣昌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之一,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推进,旨在解决住房困难家庭和满足日益新增的公租房申请需求,实现“住有所居”。

2版-1.png

保障性住房一期建设项目

数据显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4万平方米,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建筑面积17898.55平方米,建设204套;二期建筑面积21107.75平方米,建设189套。正在施工的为一期项目,已完成2栋楼栋的基坑土石方工程、基础工程、地下车库钢筋混凝土结构工程,目前正进行主体结构施工,预计今年12月底前完成封顶,明年9月底前竣工验收。二期项目正在推进施工图审查、预概算编制、监理招标等开工准备。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在建的保障性住房在设计时充分考虑居住体验、配套设施、公共空间等指标,同时采用新技术进行施工,与往年的保障性住房项目相比,具有质量更高、配套更全、速度更快的特点。

2版-2.png

工人正在紧张施工

“项目配置了2梯6户的楼宇电梯、300余个地下停车位、23个商业门市,以及智能门禁系统。”项目负责人介绍,同时,还为居民设置游乐休闲的广场和健身设施,绿地率达30%以上,大大提高了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的品质。

新技术运用方面,项目采用充气芯模空心盖楼技术和绿色建筑、海绵城市设计。“在施工时,我们通过采用透水砖、沉降绿地和雨水收集等措施,实现雨水的积蓄、下渗和净化,提高雨水的资源利用率,助力生态环境保护。”该负责人介绍。而在楼栋主体建设上,采用装配式、BIM建模设计,如主楼的楼板、楼梯及隔墙采用装配式建筑,装配率达50%。不仅具有楼板刚度大、楼栋抗震性能好等优点,又有环保节能、施工速度快的优势。

“无论在配套设施还是建筑技术方面,项目都坚持在提升品质上下功夫,努力让老百姓住上放心房、舒心房。”区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区住房城乡建委强力推进民生项目,努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问题,奏出一曲曲悦耳动听的“增设施、补功能、优环境”民生乐章,把越来越多的福祉送到百姓身边——

荣昌区已建成公租房共计2677套,分布在昌元、昌州、安富、双河4个街道11个房源点,建筑面积约13万平方米,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目前,荣昌区实际在保户数2861户,其中实物配租2629户,租赁补贴发放232户,实物配租分配率达98%。

今年58岁的唐传新就是荣昌区实施保障性住房项目的受益人之一。唐传新原是永荣矿务局职工,其单位分配的房屋被拆迁后,他便申请了公租房,于2018年7月和妻子一起住进了荣峰河公租房。来到唐传新的家里,两室一厅一卫的房子格外敞亮,夫妻二人把家里收拾得干净整洁。不仅如此,唐传新还应聘成为该小区保安,每个月有固定收入。说起如今的幸福生活,唐传新难掩心中的喜悦:“虽然是公租房,但小区的绿化、环境一点不差,住在这里我感到很幸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住房为主体的住房保障体系为主线,促进住房保障持续发展,切实解决中低收入困难家庭、新市民等城镇常住人口的住房困难问题,让更多群众切身感受到民生温暖。”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丹/图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