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大足区交通局:开在路上的“文明花”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4 16:34:49 编辑:何静怡

image.png

图为市民在大足汽车站咨询志愿服务员。   陈安林   摄



“你好,我想问一下去重庆机场应该在哪里坐车?”近日,在大足汽车站入口,通过安检后,一位市民正向身着志愿者服装的人询问道。这正是区交通局考虑到旅客需求,专门安排的志愿服务员。



为了给长途跋涉的旅客提供了一个良好的乘车环境。近年来,大足汽车站内不仅增设了志愿服务站,配备了志愿服务员,标准化改造升级了候车室、卫生间,还设置了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专门为残疾人、哺乳期妇女等群体出行提供了人性化的便捷服务。  在方便市民短途出行方面,区交通局也做足了“功课”。大足汽车站门口,市民王女士正准备乘坐212路公交车前往铁山镇。这条线路是今年1月新开通的2条纯电动公交线路之一。“以前的车气味特别大,从路边经过都要捂住口鼻,坐车的时候,还容易晕车,现在改成电动车以后坐车感觉更舒适了。”王女士感慨道。



近年来,一批又一批无异味、绿色环保且行驶更平稳的公交车驶进市民生活。截至目前,全区共投放环保公交车辆95台,在用的公交站点845个,充电桩62个。公营线路全部实现了gps智能调度,市民乘车可选择手机app支付、公交卡支付,市民乘车出行更加方便。  同时,区交通局还会根据每年的情况变化和市民的实际需求,对公交线路进行调整。“今年,我们就优化调整4条原有公交线路,公营线路、车辆都实现全覆盖。”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农村道路建设方面,区交通局始终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工程,从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个方面精准发力。现在,全区共新、改建“四好农村路”2138公里,行政村通畅率由2015年的62%提升至2020年的100%,并在“十三五”期间接连斩获“重庆市四好公路示范县”和“全国四好公路示范县”殊荣。  一系列基础设施为城市文明交通加足“马力”,也更好展示了大足城市的名片“面子”。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区交通局也体现出交通行业的责任担当。一方面,创新宣传教育模式,探索“互动课堂”,让党员干部在交流中碰撞、在实践中淬炼、在传承中成长;另一方面,区交通局还多次组织开展“温暖回家路”“爱心进农家”“安全知识进课堂”“礼让斑马线、文明我点赞”等志愿服务活动。


由于成绩突出,区交通局不仅被成功评为市级文明单位,区交通局党委还被评为全国公路行业先进基层党组织。“文明创建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接下来,我们还将把创文工作与行业服务能力提升结合起来,对存在的问题建立清单,逐项整改落实,建设群众满意交通。”该负责人说。(陈安林、蒋世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