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民政局举办2021年重庆民政论坛

来源:中国网 时间:2021-10-14 13:13:51 编辑:李柯佑

9月29日,市民政局举办2021年重庆民政论坛。本次论坛通报了年度民政政策理论研究获奖情况,深入交流了部分研究成果,并对综合课题获奖代表进行了表彰。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步新出席论坛并讲话。

image.png


会议充分肯定重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取得的成绩,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积极参与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专家学者、高校和科研机构、全市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表示衷心感谢,强调当前面对新发展阶段人口老龄化严峻、社会流动性增加、兜底保障任务重、信息化迅速发展、改革迈向深水区等新形势、新挑战,要把政策理论研究作为谋划民政发展、深化工作实效的基础性、关键性工作予以推进,并提出四点要求。

一要把民政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作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根本遵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群众福祉、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民政研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运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等思维方法,不断拓宽研究广度,挖掘研究深度,努力推动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要把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作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任务,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紧扣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推进乡村振兴、成渝经济圈建设等重大主题研究,切实履行好民政职能职责。

三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内容,深入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把人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作为政策理论研究的核心重点,对准问题“号脉出方”。要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研究如何抓好“一老一小”和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要围绕基层治理创新,深入研究如何深化“三治结合”、推动“五社联动”,提升社区服务水平。要围绕强化基本社会服务,着力在婚姻登记、殡葬服务、流浪救助等方面加强研究,不断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水平。

四要把新型智库建设作为加强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重要保障,及时了解重庆民政工作发展新动向,深入开展民政政策理论研究,针对制约民政事业发展的瓶颈和难点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各级民政部门要在优化研究工作机制、发展壮大研究力量、推进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论坛共收到政策理论研究成果271篇(委托课题8篇,重点课题19篇,综合课题244篇)。经评审,委托课题、重点课题均顺利结题,综合课题获评一等奖18篇、二等奖25篇、三等奖40篇。

市民政局全体在家局领导,来自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重庆民政政策理论研究基地负责人,2021年度民政政策理论研究成果获奖者代表,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论坛活动;各区县民政部门全体干部职工,直属各单位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在分会场参加论坛活动。(重庆市民政局政策法规处)